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1 浏览次数:


专业(领域)中文名称:

          会计         

专业(领域)英文名称:

   Accounting    

专业(领域)代码:

         1253         

培养类型:

        非全日制       

    


   

一、专业概况

华东交通大学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三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2015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2018年通过申请成为教指委AAPEQ质量认证会员单位。

本专业学位类别以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按照“基地建设为先导、学术团队培养为依托、重要项目为途径、创新性成果为突破,服务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实践为目标”的方针,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教师等为核心,职称、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高、教学水平高、学术视野开阔、师德高尚的高专业素质的教学队伍。在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和审计理论与实务等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二、研究方向

培养了解交通运输与工程行业背景,掌握专业技能,胜任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金融、成本管理、税务筹划等工作,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有用信息,并积极参与经营管理决策,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价值的高级财务会计人才。特别是通晓和掌握我国交通运输业及工程特殊业务,为我国交通运输及工程相关行业“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提供精财务、通金融、熟业务、会管理、懂数据、知技术的高级人才支持。

三、培养目标

华东交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培养符合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要求,以及会计职能拓展和数字化转型需要,能助力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政治素养、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法制观念、专业胜任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具体要求为:

1.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2. 能够系统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与管理会计等理论与实务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3. 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战略意识、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具有科学思维、创新提效、风险管控、统筹协调和国际经营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4. 具有数字化时代新思维,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支持企业决策。

5. 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专业文献、并具备一定的听说与写作能力。

6. 身心健康。

四、培养方式

1. 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辩论、案例分析、社会调研和实习等多种形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会计、财务、审计专家、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2. 综合评定课程或实践性环节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3. 采用非全日制培养方式。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4. 加强实践环节,了解会计实务,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5. 成立校内导师组,加强教学管理和专业指导工作。

6. 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开辟第二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导师指导贯穿整个培养环节,校内导师为学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学习年限

1.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5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和保留学籍)为7年。

2. 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

六、学分要求

1. 课程和必修环节实行学分制。基本要求是:课程和必修环节总学分59.5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33.5学分(学位课15学分,非学位课18.5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2学分,财务会计方向选修课10学分,共同专业选修课6.5学分),必修环节10学分。学位论文16学分。

2. 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80分以上,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0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0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480分以上;

5)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七、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基础课

140011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32

1


必修

0000111110

综合英语

2.0

32

1


必修

专业基础课

0435021125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2.0

32

1


必修

0435022126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2.0

32

1


必修

0435022127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2.0

32

2


必修

0435022128

审计理论与实务

2.0

32

2


必修

0435022124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0

32

1


必修

专业前沿课

0411111219

会计实务前沿专题

1.0

16

3


必修

公共选修课

0000111131

信息检索

1.0

16

1


必修

0000111201

心理健康与调适

1.0

16

3


必修

专业选修课

财务会计方向

0435022321

交通运输与工程管理会计

2.0

32

2


必修

0435022319

交通运输与工程经济分析

2.0

32

2


必修

0435022322

交通运输与工程财务报表分析

2.0

32

2


必修

0435022314

交通运输与工程战略及风险管理

2.0

32

3


必修

0435022312

交通运输与工程审计

2.0

32

3


必修

共同

0435022117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0.5

8

3


必修

0435022403

财务共享

2.0

32

2


必修

0411112217

EXCEL高级应用

2.0

32

3


必修

0435022231

会计应用研究方法

2.0

32

1


必修

必修环节

0435022116

案例研究与开发

2.0

1

2


必修

0400122697

专业实践

6.0

半年



必修

0400112596

开题报告

2.0

1



必修

八、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案例研究与开发、专业实践、开题报告。

1.案例研究与开发

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参加学生案例大赛、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学分。

2. 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和科研训练环节,是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不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 开题报告(含文献阅读报告)

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路线及研究方法、创新点、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最迟在第四学期第五周前完成,且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如因教学安排等特殊情况,需延期开题的,由院(系)提交申请,报研究生院审批。研究生完成开题报告撰写并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参加学院组织的开题答辩会。开题专家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学院最多集中安排三次开题报告会,如果三次都没有通过或者放弃参加,则推迟半年再开题。

九、学位论文

进入论文撰写之前,需要进行中期考核,主要对学生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学分完成情况、政治思想等进行综合考察,通过考核后才能进入后续培养环节。若中期考核不合格,则需延期进入后续培养环节。一般安排在第3学期末进行,可与论文开题工作合并进行。

1. 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核心环节,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内容和形式可以是:案例分析论文、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产品设计5种形式。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论文字数不少于3.5万。

2. 预答辩

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导师审阅批准后,参加学院组织的预答辩会,需要以PPT的方式汇报论文。预答辩小组由5名副教授以上同行专家组成,对每位预答辩研究生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学院最多集中安排三次预答辩会,如果三次都没通过或者放弃参加,则推迟半年再预答辩。预答辩通过后进一步对论文进行完善,然后提交研究生院进行查重。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参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方案》规定应低于15%

3. 论文评审

论文查重通过后,由研究生院采取双盲方式进行论文外审,聘请本领域或相近领域具有理论和应用研究经验的专家进行评审。论文评审结果分“同意答辩”、“修改后直接答辩”和“不同意答辩”三个等级。如果送审的两份论文均是“不同意答辩”,则延期半年后再次送外审。如果送审的两份论文中有一份是“不同意答辩”结果,则还可以送审一次,若依然是“不同意答辩”结果,则延期半年后再次送外审。其余结果属于评审通过,修改后进入答辩环节。

4.答辩

通过外审的论文进入答辩环节。学位论文答辩以PPT汇报形式公开进行,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学生陈述论文内容和回答问题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进行评议,在对答辩情况进行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对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是否授予学位作出决议,决议经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以上人数通过,则通过答辩。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按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必修环节,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会计硕士学位。

十一、其他规定

会计硕士在读期间需要广泛阅读有利于实现培养目标的文献,详见MPAcc项目中心网站的推荐阅读书目

会计硕士申请学位前需满足创新成果要求,详见经管〔20231号《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创新成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