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学位论文写作指导专题

作者:梁媚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以及科研写作能力,我院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两场主题分别为“案例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和“学术型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的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余得生副院长主持。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以及我院刘浪教授担任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胡海波教授以“案例型学位论文:怎么看?怎么写?”为主题展开报告,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展示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性质和要求,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等其他高等院校的案例型学位论文的框架,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最后胡教授总结多年研究经验,得出“六个一”的写作指南:一个“有趣”的选题、一次精心策划的调研、一个生动的案例细节、一套合身的理论套装、一条交相辉映的珠串以及一个面向未来的回答。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全体同学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紧接着我院刘浪教授以“学术性学位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展开报告,其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举例引入主题,将沉浸在上一场讲座的同学们迅速带入主题,刘浪教授从如何选题到摘要的撰写,到关键词的选择与确定,再到整篇文章的谋篇布局都讲述得非常清晰详细,可谓倾囊相授。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向刘浪教授请教,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讲座对我院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让同学们对学位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本次讲座将有助于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以后学术道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