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前沿专题讲座(一)

作者:赵忠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109日上午9点半,浙江大学韩洪灵教授在北区31栋教学楼634教室为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经济——价值驱动与报表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芸教授致欢迎词,全体20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

王芸教授致欢迎词。

各位老师及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简介

韩洪灵教授、博导,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曾任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系副主任、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浙江大学MPAcc项目主任,浙江大学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现兼任浙江大学MBA资本市场项目学术主任、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审计署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学位委员会管理类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学位委员会管理类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及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培养工程,曾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我最喜欢的老师”、浙江大学教学最高奖“永平奖”。

本次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一、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二、新经济的价值驱动

三、新经济的报表特征

一、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韩教授指出,新经济的内涵包括信息经济、高科技经济、知识经济、人本经济、创新经济、风险经济等。在当前,数字经济是新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发展标态。新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独角兽企业诞生速度不断加快,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新经济活跃程度的指标。从新旧零售巨头的财报数据比较可以看出新经济企业,其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增幅较大,而以毛利率、销售净利率为代表的盈利能力更是远超旧经济企业。

二、新经济的价值驱动

韩教授指出新经济的价值驱动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知识资本,另一方面是关键战略。

以平台企业代表的的新经济,其核心资产是基于生态战略收购各领域公司所产生的商誉,通过生态战略构建平台,使企业的边际成本向0趋近。但是对新经济的估值模型却几乎没有一个数值来源于财务报表,这同时也说明现今的财务报表对新经济的刻画不明显。

三、新经济的报表特征

韩教授将新经济的报表特征归纳为:1.销售净利率高;2.存货基本为03.现金资产和投资性资产占比高。同时,韩教授也结合实例指出现行的财务报表在数据资产、无形投资费用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使新经济企业的财务图像和经营实绩严重脱节,甚至相互矛盾。

 

韩教授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与会学生均有所获。讲座结束时,韩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和解答,同学们对分析问题的角度有了更多的思考,也对自身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准备。在回去路上,同学们依旧在讨论讲座内容,展现了经管学子探索求知的优秀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