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思考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20221020日下午,申金升老师为我校学子做了题为“关于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思考”的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智库的定义及其发展,智库对于高校建设的意义,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的重要性,给学生们留下重大启发。

   


申金升老师介绍,智库(think tank),亦称思想库、智囊团或智囊机构。中文的“智库”一词源于英文的“think tank”。“think tank”在20世纪初最早出现于文献中时,主要是在对英美国家军事和经济的零星探讨中,直到1964年美国总统杜鲁门的80岁生日庆祝会,杜鲁门用它取代了智囊团(brain trust)一词,用以专指二战以后美国国内迅速崛起的“创造性”研究机构,“think tank"才开始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并在21世纪后逐渐被中国政府和学者统一翻译为“智库”。

   


目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智库的核心是人才基础,加强人才建设对于智库体系格外重要。目前正积极建设高校新型智库,培养智库人才,丰富智库储备。作为高校学子的我们,应该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为智库做出一份贡献。




                 (撰稿人:2022级会硕班 卢绮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