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实习心得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弹指一挥间,在天职国际为期三个月的社会实践已经结束。在这短短的日子里,重复单调的生活不仅让我亲身体验到了工作的辛苦,与同事相外的过程也让我懂得了协作的好处。但这段经历给我更多的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事务所里的生活是紧张忙碌的,短短两个月的实习每一天都是从早上到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每一天在路上就要花2个小时。虽然事务所里的同事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大得多,但这个群体却持续着这个行业旺盛的精力和敏锐的洞察力,确实无愧于精英的称号。这次实习带给我的东西很多,使我发现了学习中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目标,清楚了到达目标的路应怎样走。我分明地感到,我在吸收着养分,我在一点点成长。


    我有一个很深的感悟,就是实践与理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我们书本上的知识都是我们实践的基础,有许多知识不是一目了然的。需要我们掌握后加以应用。而且书本的知识都只是概论,至于细节,具体的方法还是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学习、去总结。这就应是这次实践的收获吧!

    透过这次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使我在学校外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课本上没有而工作中又务必具备的东西:明白事务所的主要职责范围、机构组成,学会了怎样更好去对人对事,进一步了解会计的相关法规,并逐渐熟悉了审计的业务流程以及关键步骤;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务必且备的个人素质、应具备的业务潜质和身体素质。同时,作为事务所的实习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看到了很多账本账册,也同样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对每一笔会计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每一笔帐的记录都要有依据,而且按时间顺序排列下来,每一个程序都要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

    实习期间,我每一天行走在飞速发展的城市中,穿行于行色匆匆的人群里,看着校园里无忧无虑的学弟学妹们,我感受到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艰辛,自身的空虚!幸好我还有两年的在校时刻,我就应尽快武装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有底气走向社会,应对未来,有潜质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最后,感谢学校给了我这难得的实习机会,也感谢事务所里各位前辈给予我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供稿人:2021级会计硕士孙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