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一):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心得

作者:周娟娟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会计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我们学院积极响应教指委的号召,高度重视专业实践,注重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积极主动与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研究生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结束研一上学期紧张的课程后,21会硕学生18名同学选择来到了华东交通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

实习时,我们根据需求被安排在了不同的项目组,负责的事情主要有询函、拍凭证、现场盘点、整理纸质底稿,审计底稿中简单科目的填制等。我们从一个实践经验近乎为零的小白做起,在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断摸索中一点点去了解整个审计的过程,有去到新项目上的新奇有拍凭证的枯燥有现场盘点时候的疲惫也有接触到底稿时候的欣喜。大家认真又快乐的忙碌着,直至三月底南昌疫情爆发,居家隔离。

实习很快就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许多深刻的体会:首先,计算机对于财务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财务软件的使用、审计软件、审计报告中TB表制作都离不开计算机的助力,在审计过程中若是擅长数据处理,审计的效率也将会倍增。其次,终身学习是财务人员必备的素养。活到老,学到老。财会知识更新较快,即便是已经工作了十几年的审计人员在实际的审计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的不确定,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他们相互探讨一个具体事件的做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面,我们接触过许多企业和各种财务人员,尤其是项目入场那段时间,和公司及其财务人员的接触使我们开始更加具体的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实习。通过这次实习,我们学会站在审计的角度思考财会这个领域。同时,也十分感谢学校的帮助和事务所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再次回到学校的我们必将对未来有更加清晰而具体的规划。

        供稿人: 2021级会计硕士周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