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实习心得

作者:王志东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日起,我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工作。我非常感谢学校提供本次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工作的机会,在实习的过程中,让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审计及财会方面的知识、职场人际交往的能力,受益匪浅。

(一) 专业能力方面

作为一名实习生,虽然在学校学习不少知识,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仍十分陌生。因此,我首先去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大致的审计流程具体操作内容;其次对于不懂的审计任务,主动咨询实习老师。

在整个实习期间,我参与了华谊集团及上海雅仕集团的审计工作,主要负责抽凭、固定资产盘点、核对银行对账单、编制部分工作底稿及填写审计报告等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切身的体会到审计工作的繁杂及严谨,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对会计凭证的抽凭及工作底稿的编制。由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量大且复杂,被抽凭的会计凭证量多对相关信息的填制也复杂。因此,我经常会与项目组老师和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沟通,以确保填制信息的准确性。此外,我也会在闲暇时学习CPA 的相关课程,使得实践和理论相结合,让自己对审计工作的内容及财会方面的知识理解的更为透彻。


 

        图1 华谊集团办公室               图2 固定资产盘点现场


(二)职场人际交往方面

在审计工作的环节中,与企业财务人员和实习老师的交流必不可少,通过与项目组老师的接触,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谦虚和友善。在审计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境,这时就需要审计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共同克服难题,尽量避免个人负面情绪出现。当需要企业财务人员配合工作时,比如寻求业务问题、索取相关资料等,审计人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精力,态度也要足够友善。以上这些是我在本次实习中感触最深的人际交往经验,这些经验无疑是宝贵的,这也对我今后的财会工作打下了基础。

总之,通过本次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不仅让我对审计和财会知识有更深的理解,还让我学到了在审计工作中必要的人际交往经验。再次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实习机会,让我切身体会了审计工作的业务内容!


供稿人:2021级会计硕士王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