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八)----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在国家“做大做强”的理念下,会计事务所近几年发展态势都还不错。在事务所工作,与同事之间、客户之间、管理层之间的人际往来以及工作上很多专业性问题的处理都是很大的挑战,很显然对一个想要积累经验得到历练的会计专业学生来说,在会计事务所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校全新的培养方案让我们研一就可以出去实习,而统一实习的单位80%都是事务所,这刚好满足我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强烈的好奇心。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最终我选择去南京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大型金融企业审计资格,特大型企业审计资质,是中央金融工委聘任的15家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主要从事公司上市IPO审计、年度审计、大型国有企业年度财务报告审计等业务。

我的工作主要是协助项目小组完成现场审计工作,以及工作底稿的整理及归档。我被分在审计六部,工作安排主要是参与对四川省德阳市经开控股有限公司、德阳市罗江区的通融统筹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的铜仁市碧江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的财金控股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的年终审计工作。

在项目上我做的事情主要是用鼎信诺审计软件进行抽凭,再根据抽凭表用全能扫描王拍凭证并按科目进行整理期间也有刷一些简单的底稿,类似存货明细表、在建工程明细表以及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测算还编制过企业征信统计表项目临近结束的时候会负责最后撤场的工作,也就是找对应的会计给需要的审计资料盖公章以及编制银行询证函并进行函证函证的方式有邮寄发函和现场函证两种因为在四个项目上都有接触到银行询证函,对这项业务比较驾轻就熟。

    中间在所里待过一段时间,做的事情主要是打印底稿和凭证并按科目进行整理,之后所有资料整理完要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的出具流程包括哪些步骤,通过10份审计报告的出具、盖章以及装订过程,我也能大致了解一些了。



当然也不是说实习就一定一帆风顺,有些小挫折也很正常。在编制利息测算表的时候就问题不断,包括很多业务刚开始都不熟练的时候也闹过一些笑话。比如银行询证函编制的时候我不知道可以一键生成,还像乌龟一样一张张录入,如果姐姐不告诉我,一份询证函我不知道要编到猴年马月……

兢兢业业工作的实习期已经结束。虽然与自己预先的设想有细微差距,但通过实习对事务所的工作有了亲身的经历和切身的认知,不再是雾里看花。这段实习,为我未来的工作,扬起了风帆。如果以后去事务所工作,也可以算为是入门级的选手了。我们认真做事的态度得到了事务所耿经理的认可和肯定。在临近实习结束时耿经理对我们如果以后还实习甚至是想所里工作都可以直接联系他,不用经过笔试和面试,就可以直接录用我们华东交通大学这次在他们所里实习几位同学这一点真的让我们很自豪,是对我们最好的认可!实习至此告一段落,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好好准备开学,希望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也能像工作生活这样有所收获!

 

 

                                                                                               2020级会硕班 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