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七)---在实践中学习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研究生期间的第一个实习我选择了和导师去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此次实习是我第一次正式和老师一起做项目,我的心情很激动又很害怕自己会适应不了紧张的节奏。但实习结束了,发现自己收获满满。

本次项目内容为全面预算的编制,分为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和财务预算。业务预算是反映预算期内企业可能形成现金收付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营业活动)的预算,一般包括销售或营业预算、生产预算、制造费用预算、产品成本预算、营业成本预算、采购预算、期间费用预算等,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编制。专门决策预算是企业在预算期内进行资本性投资活动的预算,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权益性资本投资预算和债券投资预算。财务预算主要指财务表单的的预算。



在实习过程中,我跟着导师来到了公司实地进行了考察,深入了解了公司的相关工艺流程,认真翻阅了公司的一些资料,从财务的角度,对公司业务进行划分编制,使用作业成本法对公司预算进行编制。我们积极和公司财务人员沟通,同时与各部门人员沟通,了解实际运作流程,查看公司的一些凭证单据,使用零基预算、增量预算、弹性预算等预算方法,对公司的收入预算、生产预算、生产成本预算、费用预算、投资预算、研发预算、营业外收支预算以及财务报表的预算进行预算的编制。



通过此次实习,我了解到了全面预算管理不单纯是财务、会计或某个特定职能部门的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模式。全面预算管理曾带来中国企业管理与财务管理的一次变革,这种变革的力量至今仍在延续。全面预算是用来事先分配企业的财务、实物和人力资源,以实现企业既定的经营目标。企业可以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监控经营目标的实施进度,有助于控制支出,并预测企业的现金流量与利润。同时全面预算又是明确的分权授权工具,通过对责任、权利的有效分配,并引入相互促进的利益分配机制来实现内部管理和控制,保证企业价值的不断增加此外,这次的实习让我明白了在一个民营企业工作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只需要天天呆在写字楼里打打字那么轻松,其工作节奏很快,要求很高,每个人的效率都很高。每个人都需要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到完美,以防自己被取代。这样的工作环境对于我而言,我还不能完全适应,这为我之后找工作明晰了一个方向。

同时,在这次实习期间,我很感激给我在这次实习机会的老师,也是我的导师黎毅老师,感谢她的教导,感谢与我同行的包婷师姐,感谢公司每一位领导前辈们的照顾,因为有他们,我的实习之旅才能收获颇丰。

                               2020级会硕班  李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