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五)----学以致用,不负韶华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我在本校的计划财务处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单位安排了邓处长作为实习指导主要负责人,梅科长和黄科长作为主要对接老师。计财处的老师们都非常友善亲切

在我实习的第一天,老师们先带领我和其它几位同学熟悉实习工作环境和计划财务处相关工作岗位的工作职责和业务内容,之后亲切地和我们交谈关于实习工作具体性质以及计划财务处相关工作岗位容易遇到的问题。随后带领我们认识实习单位的其他工作人员,并让我虚心地向这些辛勤地在计划财务处相关工作岗位上的老师们学习,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要积极请教老师。

在实习的几个月里,我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包括检查整理并装订往年凭证、每日凭证的收集整理及回单的粘贴、凭证的查询、整理科研项目结题清单和科研计划调整清单、整理科研项目变更项目负责人和事业费项目变更项目负责人台账等。



在会计凭证的整理和装订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耐心细致和工作经验的重要性。财务工作是个细活,事事讲程序、处处有规范,就算是回单粘贴这件看起来不大的事情,也是有技巧的。我们首先挨个向各个窗口的老师收集当日或者前一天的凭证,确认收集完毕后,将所有凭证和打印出的凭单放在一起。然后分工合作,一个人裁剪回单,一个人整理回单,将回单按照编号顺序排好一个人整理凭证,同样地是按顺序排好。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计划财务处工作岗位上实习,所以真正掌握这一份工作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一开始我对计划财务处岗位的工作内容比较陌生,都不太清楚自己的工作范围和职责,对实习单位的情况也不太了解,不过梅科长会告诉我该怎样处理自己在计划财务处岗位上遇到的问题慢慢地我也就熟悉了自己计划财务处岗位工作内容,在计划财务处岗位上的一些棘手问题也能自己独立解决,工作进度开始顺畅,一切开始井井有条。

对于第一次在学校计划财务处相关岗位工作的我来说,还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经过了这几个月以来的计划财务处相关工作岗位实习,我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特别是要感谢实习单位领导和计划财务处工作岗位的相关老师同学的关心和指导,我才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吸取到更多工作经验和为人处之道,为自己不久后迈入社会打下更好的实践基础。

 

                                  2020级会硕班 陈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