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四)----天职国际审计实习感受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这次实习,是我作为学生参加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会计专业实践。在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三个月,我主要是作为审计助理参与各个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



刚开始实习时,在前两个项目上我的任务主要是:根据抽凭表抽出企业各个科目的记账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的相应内容检查企业是否实际真实发生该项业务活动业务的科目、金额是否记录有误并将对应凭证扫描拍照整理和上传,以PDF形式保存作为必要审计证据。同时,还制作银行询证函: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询证审计公司与银行相关的信息是否相符。我根据所里固定的银行询证函模板,和企业提供的开户银行清单和各个银行对账单。询证的科目一般是银行存款、银行借款和理财产品或其他账户:银行存款主要是核对客户公司的银行账号、币种、利率、账户类型、账户余额、是否属于资金归集(资金池或其他资金管理)账户、起始日期、终止日期、是否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等是否和对账单相同等信息。



在一月末我开始了学习贴TB(试算平衡表)的上期数和本期数,即将被审计单位去年和本年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科目年初、年末数字填入TB模板,使得两表数字配平,确认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如果有不平,就要检查是否是因为粗心导致报表数字贴错行等低级错误,还是其它错误而需要进行会计重分类调整,将一些科目的某几项业务重分类到另外正确的会计科目里。

另外,我也在我的外勤主管的指导下,开始贴审计报告附注内容。一份完整的审计报告,是由审计报告封面,审计报告正文,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附注组成的。而我当时做的,是先将主管老师做完的各份审计底稿里的披露表对应的明细科目的数字,贴在审计报告附注的对应科目内。

最后一个多月我也开始完成编制部分底稿的部分。除了固定资产折旧测算、往来款和税,我基本掌握了其他部分底稿的编制过程。每一份底稿与一个会计科目对应,有单独的索引号,需要由一个人填写和另一个人进行复核。在完成底稿的编制后,我们才可以完成试算平衡表附注和财务报表附注的填写,并在完成审计报告后,统一将这些材料整理归档。

经过这次认识实习,我对今后的学习、发展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学习不仅仅学的是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逐渐熟悉了审计业务的流程以及关键步骤。我也了解到,会计知识的熟悉是审计工作的前提,学好会计财务的知识才能做好审计工作。


                                            2020级会硕班 罗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