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三)----数字技术助力财务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财务数据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反应了企业阶段性的经营成果和企业现有的资产状况,而且通过财务数据能够及时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随着企业业务的不断发展和财务数据的增多,财务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为核算与监督存在一定的局限性,ERP的配置应用能够帮忙企业更快更便捷的将业务数据财务数据整合呈现出来基于信息技术设计的内部控制能够有效规避一些人为的不确定性。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将数字化和移动化,大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软件将在未来的企业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友实习期间,了解了目前市场中主流的ERP产品类型,包括软件ERP和云ERP由于实习的部门在中端和公有云部门,着重学习的是云ERP的相关知识。目前先进的云ERP平台已经具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通过开放、互联、融合、智能的管理平台,帮忙大中型的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期间学习了云ERP作为Saas,是如何为企业的提供数字化云服务,重点学习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供应链等模块的一些基本操作流程和其设计的逻辑,熟悉并且模拟了财务模块的基础实施过程,了解了企业借助ERP的财务信息数字化的大致过程。

这次实习让我深深明白了在未来数字化管理的背景下,财务能力的提升不能仅仅局限于财务知识的学习,同时要加强学习行业业务知识,只有做好业财融合,才能真正让财务工作助力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样想要成为一名高素质的财务人员,计算机技术的技能将必不可少。通过先进的ERP平台,许多像核算、凭证等传统的财务工作,在RPA,VPA等技术应用下,大部分能够实现自动化,不需要过多的人为参与。以后的财务工作中,财务人员更多的需要注重内控流程的设置、精细化的数字管理,需要更加深入企业业务管理,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职能角色。这对财务人员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在掌握财务知识的基础上,如何通过学习oracle、sql等数据库语言,以及其他的计算机应用语言,更好的使用和设置ERP平台,通过借助计算机技术让财务工作更加高效,让财务的价值更为有效,直观的体现。


                                                                     2020 会硕班 岑浩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