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系列(二)----我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之旅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我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实习,历时三个多月的实习,让我收获了很多关于会计和审计的知识,同时也让我在各方面都有所得。

在这三个月的实习里,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项目组里各员工的工作,具体包括打印、复印、核查银行流水、银行函证、统计数据、写工作底稿、函证、抽查凭证、审定表等等。最后的两个星期中,我还协助编制了一份关于企业审计的最终报告。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亲身经历了CPA的生活,不仅熟悉了审计业务,更看到了公司会计实务的许多内容,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了较大的飞跃。通过此次实习,我进一步的了解了会计制度,更深地理解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联系了社会,结合了实践,锻炼和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也有所提高。从第一天进会计师事务所开始,主要学习他们做的工作底稿、学习怎样抽查凭证、理解怎样复算利率。随着参加的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着对审计业务的熟悉,我开始喜欢上了事务所的工作。每一天,我都按时去上班,改掉了我睡懒觉的习惯。每一天,我都勤勤肯肯地做事情。每一天,我都会解决一些审计实务方面的问题,让我的理论知识得到运用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理论与实务的一些区别。

一: 亲自获取银行流水


   在短短三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先后参与了3L医用制品有限公司IPO审计、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年报审计以及江西省建材集团年报审计。虽然只是做点简单基础的工作,但是拓宽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见识,加强了人交往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好了基础。初到事务所时,面对这个陌生的环境,感觉挺紧张的,于是处处留心。但我慢慢发现,项目上的同事都很热情友好,很耐心的教导我,这样的工作氛围很好。

二: 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图三:会计凭证与审计工作底稿


经过这次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使我明白了事务所工作的主要职责范围、机构构成,学到了一些必备的办公室事务处理,了解了最近的会计政策法规,并逐渐熟悉了审计业务的流程以及关键步骤。体会到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审计职责的重要性。无论从社会发展还是企业生存,完善的财务制度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肩负着外部审计这一重任;而作为事务所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个人品质,同时应具备较好的业务本事和身体素质,这样才能很好的适应并胜任这一重要工作。同样我也发现自己身上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对于课本学习资料有所遗忘,以至于在实践过程中时常不知如何解决,需要在今后的实习过程或者工作过程中注意改善和解决。总之,这几个月的实习使我受益匪浅!


                                        2020级会硕班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