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经管杯”财务案例大赛在南区举行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8日,第五届“经管杯”财务案例大赛在南区专家楼进行。本届案例大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旨在培养研究生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案例教学研究,提升培养质量。经管学院院长韩士专教授、研究生导师黎毅教授以及包括中铁四局总会计师魏成富在内的多位企业界领导作为评委参与了本次比赛的评审。全体会硕专业同学积极参与,比赛会场学术气氛活跃。

此次案例比赛主要围绕上市公司财务问题分析展开。在参赛课题方面,各个团队都将自己研究专长与比赛主题进行了融合,通过跟踪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了深入剖析。如18级会硕团队选取东方园林公司结合队员的调研兴趣,对于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纵向与横向的多角度分析,观点全面,证据翔实。

16级应用统计硕士刘崇光的团队在暑假完成的社会实践报告的基础上改成案例。他们在前期投入了很多精力,所以对比赛充满信心:“我对我们的调研结果、统计数据、调研报告都是挺有信心的,想通过这个比赛检验自己的实践成果含金量如何,为自己的团队增光添彩。”

16级会计硕士王丹分享了自己之前做核心案例的相关经验,她认为科研选题要关注热点新闻,并在其中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契合点。在案例的创作建议中,她提到案例的选题应该兼具创新性与可行性,确认选题前要与导师进行充分沟通,并充分查阅文献、收集数据。

17级企业管理硕士万德敏表示,此次案例比赛经历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任何好成绩的取得都建立在充分准备之上,赛场上的一分钟就是赛场下所有积累知识的缩影。他总结出四个字一一越挫越勇,不要被自我感觉所蒙蔽,比赛中的每一支队伍都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地方,要多多努力,尽量多的抓住机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18级会计硕士方福荣表示,写案例的过程是一个需要不断琢磨的事情。准备比赛的日子里,队伍曾经遇到很多难题,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坚持了下来。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问题总有解决的方案,即使案例比赛有结束的时候,但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依旧在继续。

整场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场上竞争队伍你来我往的思维碰撞,台下学员观众争先恐后的踊跃提问,展现出交大学子良好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同时,专家评委的尖锐提问和精彩点评,开拓了案例探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经过赛前盲审和现场竞技的综合评审,大赛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大赛的最后,黎毅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她对本次比赛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赛事准备充分,现场表现精彩纷呈,创新氛围浓厚,达到了大赛的预期效果;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体会团队精神和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也不要忘记“创新思维要以遵守规则为前提”的职业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