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会计硕士参加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研讨会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22日上午8:30,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财经大学承办、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研讨会”在北国春城—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创新管理会计,振兴东北工业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国内外会计理论的新进展和会计教育改革的新动态,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战略调整、技术革新、共享经济模式、人工智能环境下系列财务会计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上午会议主题报告阶段,上半场主持人为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刘志远,下半场主持人为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教授王满。北京工商大学王斌教授做主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业绩考核》的主题报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田小录做主题为《一汽—大众财务数字化建设实践》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孙茂竹教授做题为《数智化与中国管理会计》的主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做主题为《平衡计分卡理论发展三十年及中国式创新》的主题报告。

      下午的平行论坛研讨,分为5个分会场进行“平行论坛”,围绕企业ESG表现、股权结构与管理会计创新、管理会计综合前沿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与管理会计创新5个领域报告交流了30篇论文。本次会议交流的论文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关注时事热点和实务动向,紧密联系社会变革。二是论文主题学科交叉特点明显,丰富了会计学的研究内容,平衡了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选题的创新性。三是论文写作的规范性与国际化水平提高。平行论坛的开展,让各种思想得以汇聚一堂,使进行报告的学术论文得到进一步完善,也为日后的会计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我院2021级会计硕士张悦同学,在平行论坛汇报了题为《“逆向混改”与民营企业绩效研究—以合力泰引入福建电子为例》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