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注册制与企业财务质量评价

作者:张悦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7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开讲。由于此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我院MPAcc师生得以参加此次大讲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育名师、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钱爱民教授带来了题为《注册制与企业财务质量评价》的线上学术讲座。

钱教授就注册制实施的背景及改革进程、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注册制下监管要求的变化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二十大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阶段现代化的主要任务。钱教授指出,注册制是全面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持续增强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包容性和适应性,将为更多高科技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上市机会,资本市场结构调整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相互促进。

钱教授从中国式资本市场的特点出发,分析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就上市规则与退市新规展开对比,提供了特别的分析视角,开拓了学术视野。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疑惑,钱教授也耐心的一一解答。

       钱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逻辑条理,通过引入创业板注册制2021年首家IPO被否案例,指出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性,提出企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科学的企业质量评价体系引导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会计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