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管理会计“数智”化升级与能力培养

作者:梁媚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MPAcc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2022年12月9日下午4:00,我院MPAcc项目中心组织师生线上参加了由财政部会计名家温素彬教授举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讲座,本次讲座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管理会计“数智”化升级与能力培养”,主讲人温素彬教授系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智能会计产业学院院长、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院长。

温素彬教授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 高质量发展:会计升级的根本动力

首先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引入话题,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且党的二十大再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由此温教授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会计升级的根本动力,且高质量发展必须依赖于高质量会计,高质量会计需要新技术(数)和管理智慧(智)的赋能。

第二部分 坚守根本:会计升级的变与不变

总结了传统会计具有概括性、结果醒、过去式、结构化、自身性、货币型、割裂性、弱相关性等缺陷,认为会计变的是技术“形”,即从核算反应型向智能决策型升级,不变的是会计“魂”,即会计的功能是不变的。

第三部分 多元共生:管理会计智能化体系

从战略管理到经营管理甚至是激励管理,管理会计无处不在,并介绍了智能管理会计体系以及智能管理会计的七维智能共享,并分析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变革方向。

第四部分 分层递进:智能管理会计的能力

智能时代最稀缺的不是信息技术人才,而是“数智赋能人才”,“数”是指数据技术,“智”是指管理智慧,因此智能管理会计人才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懂业务、懂数据、懂分析、懂工具、懂设计。

讲座最后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在线学习的同学们纷纷向温教授请教,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讲座对MPAcc专业的同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让同学们对智能管理会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