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写作、指导与评审

作者:蔡苗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1日晚19:00,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丝路会计硕士联盟创始人张俊瑞教授应邀开展《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写作、指导与评审》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属于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由长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我院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参加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俊瑞教授以MPAcc专业学位论文撰写为核心,解答了关于MPAcc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定位与边界、指导与评审和论文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

首先,张教授讲解了学术论文以及学位论文之间的区别和共性,学术性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区别。指出了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应用型、实践型人才,专业学位论文侧重于解决问题,学术学位论文侧重于揭示规律。其次,张教授表示选题应当以学生自选,导师审题为原则,围绕会计学科、联系实际,提倡新题新做、小题大做、小题细做、问题深做。且论文题目需明确、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再次,张教授提出了撰写MPAcc专业学位论文的6大基本要求:导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导向、创新性与实践价值、符合学位论文规范要求、遵守学术道德。随后张教授细心地从目录摘要到论文的主体,对论文的每一个构成部分的写作进行讲解,讲解了正确的写作与误区。同时也对导师如何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张俊瑞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过引用现实的案例对学位论文的写作,指导和评审做出详细的讲解,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会计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