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平衡计分卡三十年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作者:徐燕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5日19:00,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开讲。此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我院MPAcc专职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网络积极参与了此次大讲堂。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财政部会计名家刘俊勇教授带来了题为平衡计分卡三十年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线上学术讲座。

 刘俊勇教授分五个部分来讲述平衡计分卡,首先是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管控框架,介绍了平衡计分卡产生的时代背景:平衡计分卡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罗伯特·卡普兰和戴维·诺顿所从事的“未来组织绩效衡量方法”一种绩效评价体系。由此介绍了五个版本的平衡计分卡。其次是介绍长寿公司战略管控体系建立,体系的建立使得该公司收获了很多。再者是忠良书院的战略地图的绘制的案例,战略地图是对企业战略要素之间因果关系的可视化表示方法。然后是利用案例:首开集团绩效考核系统构建来探讨绩效评价系统。最后通过河南肿瘤医院战略预算七步法的案例介绍预算管理系统。

  刘俊勇教授梳理了平衡计分卡的产生背景,讨论了5个版本的平衡计分卡的变化,最后分享了平衡计分卡在一些公司的应用,通过应用,这些公司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刘俊勇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

  刘俊勇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广征博引,通过引用经典的案例,融汇会计、战略和全面预算管理等知识,对平衡计分卡进行全方位透彻分析,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会计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