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中国式资本市场

作者:胡雨晴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7日15:00,由中国会计学会和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MPAcc教育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开讲。此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我院MPAcc专职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大讲堂。

夏立军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单”首席专家,财政部会计名家,此次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式资本市场》的学术讲座。

夏立军教授围绕中国式资本市场展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授,首先是资本市场的演变和逻辑,利用国富论中的例子指出市场需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带动整个社会的激励和约束,然后从经济增长的动力、市场的形成与扩展、世界强国五大支柱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随后是资本市场的共性与个性,夏立军教授认为资本市场的共性为有效市场、市场引导配置资源、公开披露等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个性和特点主要有新兴+转轨、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机构等方面,此外,通过企业产权、地区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展开;最后是资本市场的成就和挑战,夏教授从规模和质量上提到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初步成熟的大国资本市场,并在金融系统中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作用,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此外,主要从政商关系、社会关系以及市场发育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通过在线提问或者在评论区留言等方式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夏立军教授耐心的给予解答。

      夏立军教授的讲授知识面较广,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引用经典的案例,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融汇金融、会计和管理等知识,对资本市场的现状、发展和挑战进行全方位透彻分析,并将资本市场与金融系统、企业创新等方面结合进行分析讲述,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会计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