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价值导向型财务引领企业业财融合与效能提升

作者:王钰瑶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1210日下午两点半,江西财经大学袁业虎教授在北区31栋教学楼634教室为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价值导向型财务引领企业业财融合与效能提升》的学术讲座。黎毅教授及全体20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袁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袁教授指出,全球进入新经济时代。新经济的内涵包括信息经济、高科技经济、知识经济、人本经济、创新经济、风险经济等。在当前,数字经济是新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发展标态。而中国也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由以往粗放式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竞争加剧,更加需要低成本、差异化的战略。

其次,袁教授主要介绍了几种典型的价值管理框架。它们大都是在价值驱动力和价值创造之间建立了一种直观的联系。

再次, 袁教授指出,现在企业大多是扁平化的组织形式,应当实施现代CFO制度与“大财务”管理体系。CFO应作为CEO的领航员,企业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导向,袁教授对财务的底层逻辑进行了解释,并指出了当前财务职能履行的不足。

最后,袁教授指出,要实现价值导向型财务引领企业业财融合与企业效能提升策略,一是要实施基于经济增加值的层层价值评价,引领业财融合的价值控制体系;二是要实施基于价值创造与可持续增长的财务战略,引领业财融合的价值管理战略。

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与会学生均有所获。讲座最后,黎毅教授与袁教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袁教授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和解答,同学们对分析问题的角度有了更多的思考,也对自身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准备。在回去路上,同学们依旧在讨论讲座内容,展现了经管学子探索求知的优秀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