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资料和数据资源使用方法(6)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

 


       为了满足全校学生的学习和科学研究需要,学校图书馆和经济管理学院购入了相关的数字图书资源,在全校范围内共享使用。具体包括: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等各类文献数据库,以及国泰安数据库、锐思数据库、万得数据库等研究数据。以下资源都进行了校内IP地址绑定,在校内使用时直接登录网址使用,在校外时需要通过VPN才能使用。各类资源的登录链接如下:

        1.  图书馆馆藏资源: 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 

        2.  国泰安数据库:     cn.gtadata.com    

        3.  万得数据库:        www.wind.com.cn       


单位名称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类图书资料情况

图书类别

数量

图书类别

数量

中文经管类期刊

229705

外文图书

247

外文经管类期刊

81

外文期刊

4



合计

229952

数据库建设情况

数据库一:

EPS数据平台

内容、功能介绍

EPSEconomy Prediction System)数据平台将数据库和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整合,为研究、教学、投资等提供专业服务的数据平台。EPS数据库涵盖经济、金融、会计、贸易、能源等领域实证与投资研究所需的绝大部分数据,其体系结构、数据质量、技术模式等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为实证研究、学科与实验室建设提供强力支持。

数据库二:

Emerald管理学全文期刊库

内容、功能介绍

Emerald管理学全文期刊库包含2000年至今268种专家评审的管理学术期刊,提供最新的管理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涉及学科:会计金融与经济学、商业管理与战略、公共政策与环境管理、市场营销、信息与知识管理、教育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研究、图书馆研究、旅游管理、运营物流与质量管理、房地产管理与建筑环境、健康与社会关怀。

数据库三:

SpringerLink期刊

内容、功能介绍

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集团,通过SpringerLink系统提供其学术期刊及电子图书的在线服务。用户可以访问的期刊数据库的全文刊量将达到1,573种。SPRINGER期刊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等11个学科,50%以上的期刊都被SCISSCI收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数据库四:

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库

内容、功能介绍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简称PQDT)是美国ProQuest公司出版的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博硕士论文资料库,覆盖了大部分北美地区高等院校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数千个高等院校每年获得通过的博硕士论文,涉及文、理、工、农、医等多个领域,是学术研究中十分重要的信息资源。

数据库五:

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

内容、功能介绍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网络出版工程的子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内容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期刊为主,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国内学术期刊8,110种,全文文献总量44,996,466篇。

数据库六:

CNKI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简称 CDFD,是国内内容全面、质量上乘、数据规范、出版迅速、实用便捷的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覆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全国985211工程等重点高校,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等研究院所的博士学位论文。

数据库七:

万方数据—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hina   Dissertations Database),收录始于1980年,年增30余万篇,涵盖基础科学、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

数据库八:

万方数据—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收录始于1998年,包含8000余种期刊,其中包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年收录的核心期刊3300余种,年增300万篇,周更新2次,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哲学政法、社会科学、科教文艺等各个学科。

数据库九:

万方数据——会议论文

内容、功能介绍

会议资源包括中文会议和外文会议,中文会议收录始于1982年,年收集约3000个重要学术会议,年增20万篇论文,每月更新。外文会议主要来源于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收录了1985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学协会、出版机构出版的学术会议论文共计766万篇全文(部分文献有少量回溯),每年增加论文约20余万篇,每月更新。

数据库十:

超星汇雅电子图书

内容、功能介绍

超星汇雅电子图书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图书馆,图书涵盖各学科领域,为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学和工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参考资料。另外,该平台提供了便捷的快速检索和高级检索方式,读者可以通过检索功能或导航找到所需图书,满足用户实现多元化数字图书馆的需求。学科范围涵盖:经典理论;哲学宗教;政治法律;社会科学总论;军事;经济;数理科学和化学;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艺术;自然科学总论;天文学、地球科学;综合性图书;环境科学、安全科学;工业技术等。

数据库十一:

超星学术视频

内容、功能介绍

超星学术视频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权威,通过影像技术将他们多年学术研究成果系统地记录、保存并传播,所有选题和授课名师均由专业、权威的超星学术视频学术委员会精心策划和挑选,使稀缺的学术大师、名师资源打破时空的限制,为全国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共享,将学界名家推向校园、推向社会。名师讲授形式包括:精品课程、特色专题讲座及大师访谈,适应学术视频化传播和教学的时代需求。目前已经覆盖哲学、文学、经济学、历史学、法学、工学、理学、医学等学科门类,并在文史哲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深获观众好评。截至20103月,已拍摄国内外名师1600名,制作完成17000集,每年新制作完成 10000集,能够满足全国师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数据库十二:

银符B12考试平台

内容、功能介绍

“银符考试题库”共涵盖语言、计算机、法律、公务员、经济、工程、综合、医学、研究生、自考、党建等十一大考试专辑、300大类二级考试科目、900余种考试资源、19万余套试卷、1000万余道试题。本题库紧扣国家资格类考试大纲,考题全面综合了大量的模拟考题和历年真题,可以在线答题,在线评分、交卷后有答案解析,适合进行考前的模拟练习。

数据库十三:

剑桥期刊回溯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期刊广泛涵盖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众多领域,尤其在数学、物理、材料学、环境科学和资源保护、农学与生命科学、神经科学、历史、地域研究、经济学、语言和语言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法律等领域见长。剑桥期刊回溯库中,社会科学类期刊131种,自然科学类76种,绝大多为半衰期较长的学科,回溯价值很高。回溯数据2011版包含207种优秀的学术期刊,回溯时间跨度从1770年至1996年左右。总计超过450多万页的内容。其中,158种期刊的对应现刊被 SCI/SSCI/AHCI收录(JCR2011),收录比例达到了76.3%。剑桥期刊2011回溯库全库有人文社科类的内容约占56.5%,自然科学类的内容约有占43.5%

数据库十四:

优阅数字图书馆

内容、功能介绍

U-READER Digital Library(优阅外文原版电子图书数据库),是由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德诺美集团(DynoMedia Inc.)针对中国教育行业需求引入的一款高端全文数据库。该产品主要服务于学术研究者和高校学生等,是大学图书馆、科研院所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数据库涵盖了INGRAM LYBRARY.COMMIT PRESSMcGraw-Hill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Jones and Bartlett ebooksCisco Press等近百家出版机构丰富的外文电子图书,权威领域覆盖计算机、通信、工业工程、生物科技、经济管理等,包含各个学科大量的经典著作,如5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百余部著作,以及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的各类著作等。

数据库十五:

Web of Science SCI

内容、功能介绍

Web of Science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开发的信息服务平台,支持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学科的文献检索,数据来源于期刊、图书、专利、会议录、网络资源(包括免费开放资源)等。

数据库十六: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是基于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而建立的评价基准数据库。为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提供研究绩效的量化分析,了解在各研究领域中最领先的国家、期刊、科学家、论文和研究机构;识别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趋势、研究方向和研究前沿;确定具体研究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力。ESI按照 4个指标,从研究的生产力、影响力、创新力和发展力四个方面衡量分析一个研究机构整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数据库十七:

华东交通大学硕博士论文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本库目前已收录华东交通大学1998年至今上传的硕博士学位论文,其专业领域基本涵盖我校各个学科范围。目前提供论文全文下载。

数据库十八:

“北大法宝”数据库

内容、功能介绍

“北大法宝”是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检索系统。同时拥有中国法律检索系统、中国法律英文检索系统、中国司法案例检索系统、中国法学期刊检索系统等多个检索系统,内容全面涵盖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司法案例、仲裁裁决、裁判文书、中外条约、合同范本、法律文书、法学教程、法学论文、法学期刊、参考数据及WTO法律文件等中国法律信息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