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方伟教授来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作者: 责任编辑:万昱磊 发布时间:2016-09-24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2日下午2点30分,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朱方伟教授莅临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在31-634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管理案例教学与采编》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主持人为经管学院副院长韩士专,来参加的成员还有副院长李冬伟、经管学院会计系和管理系师生。

       朱教授此次报告中,围绕着全国高校案例研究现状展开了深入而有见地的分析,明确指出案例研究教学已经取得一定的发展,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在案例的使用说明领域还应该加强。朱教授认为,在我国的高校教育中,应该普及案例教学,将教学方式变得生动,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师生探讨,在摸索中求得真知。

       报告会上,朱教授分别就案例教学的意义、案例采编的过程、案例采编中遇到的问题三大板块逐一进行了阐述。首先,在案例教学意义上,朱教授认为案例教学需要重视师生间的沟通,在讨论的状态下得出的结论更具有生动性和实践性,甚至这样的结论还有一定的创新。这种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实实在在的帮助学生理解问题,在理解的基础之上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学生将来的实践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其次,朱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在北京防化学院的亲身经历引入自己对案例采编的独到见解,他认为案例的采编要强调知识点与案例的对应,并且不只是简单的对应,应该是有侧重点的通过案例描述传达给学生老师有意传授的内容,此外,朱教授还提到需要关注编写案例的有序性,他认为,作为案例的编写者,我们不应该简单的用“堆砌式”的方法无序的将一些素材堆积在一起,这样凌乱的编写方法是无助于高质量案例的编写的,所以作为一个好的案例编写者,从对实际企业的采访之前就应该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构思好一个主题框架,综合考量学生群体、教学目标、知识内容以及三维难度等方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最多的事前功课,花最少的采访时间,编写出最优质高效的案例。最后,就案例编写中遇到的问题这一板块,朱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的案例正文编写已经趋向成熟和完善,但是对于案例说明书的编写和使用上,仍是一块短板,案例的编写者应该注重问题的典型性,充分考虑到案例的讲授者,让每个人像读通用守则一样容易的去理解和阅读案例。

        两个多小时的悉心讲授,总是显得如此短暂,在场的听众们显得意犹未尽,但同时也是感受颇多。通过这次的报告会,我们看到未来教学应用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朝着案例研究的方向迈进,我们需要去发掘身边的典型案例,就如朱教授所说,我们不关心它是否有名气,只关心它是否真正具有教学意义,然后将案例整编,努力推动案例教学方式的发展,努力扩展案例库,促进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