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青天水在瓶——案例的认识与行动

作者: 责任编辑:欧阳桃花(北航教授) 发布时间:2016-06-11 浏览次数:

       本文是2016年4月2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在第七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作的大会主题报告。以案例为载体,脚踏实地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一、案例之意境

       何为“云在青天水在瓶”?唐代的李翱曾“问道”于高僧惟俨禅师,从中悟道 :“我来问道无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一说云在天空,水在瓶中,事物的本真。二说人心如空中云、瓶中水,自由自在。管理学者应走进管理实践活动,从案例中还原管理的真相,因为管理理论不能概括所有的实践。对于从事案例研究的学者而言, 要辩证的看到案例的本质,返璞归真。做案例研究,一方面要结合理论,一方面要联系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以“无我”的境界悟到管理的真谛。案例应该精炼繁杂的企业故事,发现其内在的规律,最终回归本质。不要刻意修饰,以质朴以无为而美。

二、案例之认知

       理想的案例开发可以实现“一石三鸟”的目标,以圆满地完成大学教师的基本工作。大学教师的工作时间主要分配在三方面:教书、做科研、指导学位论文。一个好的案例开发可以实现多赢,壹案多用,师生共同提高。优秀的案例开发,有四方面作用①是专业学位论文,如指导MBA等学生以案例论文的方式完成学位论文。②是教学案例,开发为教学案例,服务于工商管理类的各门课程教学,或参加全国各专业学位的优秀管理案例评选, 推动工商管理学科建设。③是研究案例论文,提高科研能力。如研究案例论文的学术发表,鼓励博士生做研究案例的论文等。④是纵横向课题的申报与立项等,丰富的案例积累,有利于学者找到有趣的,接地气的科学研究问题。

       实现“壹案多用”的核心环节是打通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障碍。

       经典的教学案例(以百优案例格式为例)包括案例正文与案例使用说明书。案例正文包括引言(时间、地点、人物、管理问题)、故事(真实性、有趣性、跌宕起伏等)、结尾(与引言呼应,引发思考)。案例使用说明书包括教学目的、 思考题、理论依据与分析、课堂计划等。

       经典的研究案例论文包括引言(研究问题、目标、背景)、文献研究与理论框架(视角)、案例研究方法与数据分析、案例描述、案例分析或案例讨论、理论贡献(创新点)与研究不足。

       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共性在于有趣故事(案例) 、理论视角、分析层次。

三、案例开发之行动

       故事 、理论、分析是开发优秀的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共性元素。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开发包括研究主题、分析层面、现象概念化、理论视角与理论,它们之间的层次关系结构如下图所示:

       从教学案例到研究案例的难点主要有二点:①从管理议题到提炼科学的研究问题教学案例的开发主要从管理实践中提出管理的议题;而研究案例论文的发表更关注如何从个案的管理议题上升到具有普适性的科学研究问题。②从理论运用到理论创新。教学案例开发主要体现在运用经典的管理理论解释管理实践活动;而研究案例的论文发表更关注理论的创新。解决教学案例到研究案例开发的难点有如下二个步骤:

        简而言之,研究者的意境指导其对案例的认知、行动。研究者的认知与行动体现了因果关系,即研究者的认知指导研究者的行动,研究者的行动又推动研究者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