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会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交通行业高级会计人才摇篮

作者: 责任编辑: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日新其德、止于至善

华东交通大学与你携手前行

德学双馨、济世经纬

经济管理学院助你快乐成长

、学校概况

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国铁集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双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现拥有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水果智能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铁路环境振动与噪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与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39个。近5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000余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00余项,省部级项目730余项,获各类科研经费总计5.59亿元;取得省级以上奖励67项,其中一等奖11项;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300余篇,其中,17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获国家发明专利3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100余项;出版论著教材460余部。学校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江西省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为代表的一批重要奖励;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全国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我校是江西省唯一获奖单位,是全省连续三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二、学院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下设经济、管理、会计、统计、国际会计等5个系,现有省级研究平台1个,校级研究所2个,院级研究所7个。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即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中工商管理为省级示范性硕士点);有5个专业型硕士授权点,即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应用统计硕士(MAS)、工程管理(MEM)。 2019年,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月,我院正式成为国际认证BGA铜牌会员,进入BGA国际认证流程。主动探索更多强化国际交流的方式,以认证工作为契机,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规范化。

学院教职工140余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2人,已具有博士学位者60人,还有在读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60人;获得全国性或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人才共有20余人次,诸如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还有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双千计划”入选人才、江西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此外,学院还专门聘请100余名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及兼职教师。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横向课题130余项,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其它奖励50余项,其中:全国教育规划二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出版专著近40部,主编教材3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150余篇学术论文已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收录和CSSCI、SCI/EI检索。建院以来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管理类人才,众多毕业生已取得突出成就。

、培养特色

华东交通大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的第三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MPAcc项目中心成立于2010年,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和专业胜任能力,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技道行兼修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2015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培养方向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基本学制3年,采取全日制方式和非全日制两种方式培养。

1)交通行业特色。开设了具有典型行业特色的课程,例如:交通运输与工程管理会计、交通运输与工程审计、交通运输与工程财务报表分析、交通运输与工程战略与风险管理、交通运输与工程经济分析铁路运输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实践、交通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研究等

2)地方特色和市场需求特色。培养国家、江西省急需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项目中心与CIMA合作,将管理会计核心课程嵌入到该方向的培养计划中;

3)国际化特色。进行国际合作办学,开设了国际化专业方向,并鼓励支持师生进行国际化交流。

四、入学考试、录取

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202112月底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硕士研究生联考入学考试分为笔试和复试两部分:

(一)笔试考试科目

管理类综合能力英语二

注:由国家统一命题考试  

(二)网上报名

1.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https://yz.chsi.com.cn/(研招网)。

2. 相关时间:

预报名时间:2021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正式报名时间:2021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现场(网上)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准考证下载:202112月18日-1227日期间

初试时间:202112月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三)复试

我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结合综合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录取。

1.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20224月。

2.复试科目:①思想政治理论(必考②专业综合测试③综合素质面试。

3.实行差额复试,具体办法以华东交通大学MPAcc2022年复试公告为准。

、招生信息

基本学制为3年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学费为36000元;非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学费48000元按照要求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类别、领域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125300 会计

王老师

0791-87045040,   569672217@qq.com

01  CPA班

02  CIMA班(国际研究方向,选择参加,与全球排名300名的西悉尼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会计双硕士班)


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思想政治理论必考

专业综合测试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类别、领域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125300 会计

王老师

0791-87045040,   569672217@qq.com
专业学费标准:16000元/学年学制三年)

01  CPA班

02  CIMA班(国际研究方向,可选择参加,与全球排名300名的西悉尼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会计双硕士班)

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思想政治理论(必考)

专业综合测试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复试参考科目

会计专业学位《专业综合测试》(随机抽取如下)

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第六版),刘永泽、陈立军编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 年

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第八版),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年

《管理会计:理论·模型·案例》(第三版),温素彬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 年

审计学:《审计学》,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 年

、华东交通大学咨询电话  0791-87045211 老师

欢迎大家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