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2020年修订)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一、学科名称、代码

学科名称:会计

学科代码:125300

二、学科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的第三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MPAcc项目中心成立于2010年,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2015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我校会计学科点是江西省重点学科,1994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正式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本学科点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5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博士25人、在读博士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优秀主讲教师、天佑主讲教师和优秀教师22人次;先后有13名教师赴海外学习深造;有6名教师取得CIMA职业资格证书。已形成了一支以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教师等为核心,职称、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高、教学水平高、学术视野开阔、师德高尚的高专业素质的教学队伍。

本学科点以铁路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按照“基地建设为先导、学术团队培养为依托、争取重要项目为途径、取得创新性成果为突破、服务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实践为目标”的方针,经过多年建设,在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和审计理论与实务等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 科研经费达400多万元;获得包括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主编教材18本,发表论文200余篇。取得了以下代表性成果:铁路客货运输收入及其相关指标研究;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核算问题研究、铁路运输生产主要效率指标分析研究、我省大中型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研究、铁路运输企业税收问题研究、铁路设计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研究、基于情境要素的智力资本价值创造路径优化研究、加快江西省会计服务业发展研究、利益相关者视角下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中部地区资本成本及相关政策研究等。

三、培养目标

华东交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和专业胜任能力,系统掌握会计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取得执业证书的应用型会计高级人才。具体为: 

(一)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二)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系统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与管理会计等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并熟练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

(三)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四)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支持企业正确决策。

(五)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并具备一定的听说与写作能力。

(六))通过会计执业资格部分或者全部科目考试。


四、培养方式

1.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2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3、实践教学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低于半年的实践教学。

4、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导师。导师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也可以根据研究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论文工作须在研究生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5.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五、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1.交通运输与工程财务会计方向

主要培养交通运输与工程背景知识的财务会计人才。培养能够熟练掌握和胜任企业财务核算、资金监督与营运、成本核算与管理、税务筹划、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等技能和工作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有用信息,并积极参与经营管理决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高级财务会计人才。特别是通晓和掌握我国交通运输业及工程特殊业务,为我国交通运输及工程相关行业“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提供高级人才支持。

2.国际运营管理会计(CIMA)方向

CIMA 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性管理会计师组织,同时它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创始成员之一,CIMA一直以来紧密结合充满活力和挑战的商界需求,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企业财务管理及战略决策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世界上极具权威性的高端财务职业资格认证。CIMA资格认证不仅为企业衡量和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提供依据,也为各行各业的高级财务人员和管理精英创造展示实力的平台和个人发展的通途。20166月,CIMAAICPA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宣布将联手创建一个能够代表完整会计职业广度的全新会计师协会. 新协会旨在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会计师组织。同时该方向以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培养体系为主要框架,致力于培养精于专业、精通业务、拥有管理者的视角、通晓国际惯例、精通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以及必备的沟通能力的,为企业增值决策提供依据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

上述两个方向,均鼓励参加我校与外校合作的“双硕士计划”(目前主要合作对象为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其他项目也在推进之中)。


六、修业年限

1实行弹性学制,MPAcc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无特殊情况不得延期毕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年内不能完成学业的,可在第4年申请适当延期,延期时间不得超过2年。

2、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七、课程设置

MPAcc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设学期

是否

必修

备注

公共基础课

140011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32

1

必修

研究生院组织

0000111110

综合英语

4.0

64

1

必修

0435021103

管理经济学

2.0

32

1

必修

学院组织

专业必修课

0435021125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0

48

1

必修

学院组织

0435021126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3.0

48

1

必修

0435021127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3.0

48

2

必修

0435021128

审计理论与实务

3.0

48

2

必修

0435021318

投资学与企业并购

2.0

32

2

必修

0435021319

交通运输与工程经济分析

2.0

32

2

必修

0435021124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0

32

1

必修

0435021117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0.5

8

3

必修

专业前沿课

0411111219

会计实务前沿专题

1.0

16

3

必修

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专家讲座







































 

公共选修课

0000111131

信息检索

1.0

16

1

选修

研究生院组织

0000111130

知识产权

1.0

16

1

选修

0000121201

工程伦理

1.0

16

1

选修

0000111201

    心理健康与调适

1.0

16

1

选修

0000111150

矩阵理论及应用

2.0

32

1

选修

0000111151

应用数理统计

2.0

32

1

选修

0800111101

数学物理方程

2.0

32

1

选修

0931021319

第二外语(日语1

2

32

1

选修

0931021315

第二外语(日语2

2

32

2

选修

0931021306

第二外语(法语1

2

32

1

选修

0931021317

第二外语(法语2

2

32

2

选修

0931021318

第二外语(德语1

2

32

1

选修

0921021320

第二外语(德语2

2

32

2

选修

14001111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0

16

2

选修

1400111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16

2

选修

0800111201

创新创业与自我管理

2.0

32

2

选修

0000111101

专利与文献检索

1.0

16

2

选修

1400111104

国学

1.0

16

2

选修

专业选修课



交通运输模块

学院组织

0435021321

交通运输与工程管理会计

2.0

32

2

选修

0435021312

交通运输与工程审计

2.0

32

3

选修

0435021322

交通运输与工程财务报表分析

2.0

32

2

选修

0435021314

交通运输与工程战略及风险管理

2.0

32

3

选修


国际运营模块

0435021305

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 &   Case Study (P2)

2.0

32

2

选修

0435021306

Project a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Case Study (E2)

2.0

32

2

选修

0435021307

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 &   Case Study (F2)

2.0

32

2

选修

0435021308

Financial Strategy & Case Study (F3)

2.0

32

3

选修


共同

0435021309

会计信息系统

2.0

32

2

选修

0435021401

铁路运输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实践

1

16

3

选修

0435021402

交通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研究

1

16

3

选修

0435021310

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

2.0

32

2

选修

0435021221

企业税务筹划

2.0

32

2

选修

0435021223

专业外语

2.0

32

3

选修

0435021232

经济法与市场经济

1.0

16

3

选修

0435021231

会计应用研究方法

2.0

32

1

选修

0435021224

内部控制

1.0

16

3

选修

0435021225

管理整合

2.0

32

3

选修

0435021206

Risk Management & Case Study (P3)

2.0

32

3

选修

0435021207

Strategic Management & Case Study (E3)

2.0

32

3

选修

0435021226

管理统计学

2.0

32

3

选修

0435021222

大数据与财务决策

2.0

32

3

选修

0400111201

高铁经济学

2.0

32

3

选修

必修环节

0435021116

案例研究与开发

2.0

1

2

必修


0000111102

开题报告

2.0

1


必修

0000121101

文献综述

2.0

1


必修

0000111105

专业实践

6.0

半年


必修

学位论文

0000111107

学位论文

16.0



必修

研究生院组织

※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代码区分(第7位代码中:全日制为1,非全日制为2),此处所有代码均使用的全日制培养方案代码,非全日制培养方案代码中第7位为2.


八、学分要求

MPAcc专业学位硕士生课程和必修环节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学分的基本要求是:总学分不少于67.5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9.5学分(学位课不低于27.5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2学分:其中,交通运输模块或国际运营模块选修课必须修满8学分,在公共选修课或共同专业选修课中选修至少4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12学分,学位论文16学分。

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80分以上,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0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0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480分以上;

5)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注:英语免修仅限于:国际运营--管理会计(CIMA)方向或申请本校的出国留学项目的学生,其余学生不得免修。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核心环节,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查重检测、论文评阅和答辩等环节。

MPAcc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准备时间,不得少于1年,论文要求字数不少于3.5万字。

1、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主要回答五个问题:一是学位论文欲研究和解决什么问题?从学位论文题目开始,题目要具体;对主要研究内容的描述,应明确回答论文力求解决的问题,采用什么理论、什么方法、从哪些方面展开研究等应有详细说明,而且应说明理由;研究重点也是研究的难点,是有别于他人、本人需要重点突破并能反映研究亮点和创新点的研究内容。二是为什么要研究?先从选题来源背景说明研究意义;再从研究现状的需要说明研究意义。在研究现状的综述方面,应归纳前人对该选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包括:采用了什么理论和方法从哪些方面进行了研究、效果怎样(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效果)、以及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内容等。三是准备怎样开展研究?包括技术方案和计划进度等内容,技术方案主要指研究思路(步骤),重点描述研究重点和难点的技术方案,包括理论、方法、技术路线等。四是预期目标是什么?研究想达到的目标及预期成果,甚至包括具体的技术指标、推广应用价值等。五是研究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以及应对的措施。这些困难可能来自理论方面、技术方面、经费方面、实验条件、数据收集方面等,是否存在本人无法克服的困难,万一遇到这样的困难(比如你的选题存在理论难点)而导致你的研究无法继续进行,准备采取的应对措施(应对方案)等。因此,开题报告要对选题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等进行详细论证。

开题报告中文献不得少于6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文献综述(对选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和理解的基础上,对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包括主要学术观点、前人研究成果和研究水平、争论焦点、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原因等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和评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不少于5000汉字。

参加开题报告之前,需要通过学院质量控制小组的批准;质量控制小组批准后,进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必须以PPT汇报形式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外校专家至少1名)。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应作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开题报告至少应该早于学位论文答辩前一年完成。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型研究课题,必须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和科研训练环节,是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实践,应结合本单位的科研平台建设,保障实践教学条件,同时应注重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积极主动与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多种形式的研究生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环节计6学分。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中期考核

一般安排在第3学期末进行,对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课程及学分完成情况及政治思想等进行综合考察。

4、预答辩

修完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总学分;通过学位论文开题;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导师审阅;导师批准后,应在规定的预答辩时间之前14天提交论文给MPAcc中心,并由质量控制小组决定是否可以参加预答辩。预答辩应在论文外审前尽早完成。

可以参加预答辩会的同学须以PPT的方式汇报论文,经由论文(预)答辩委员会答辩。学科聘请5名副教授级以上级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

5、查重检测

按学校规定执行,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参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方案》规定应低于15%

6、论文评阅

毕业论文评阅全部由第三方机构盲审。

7、答辩

实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末位审慎制”,即:答辩前,答辩委员会对各答辩小组进行投票,确定每小组最后一名(不限于1名)为“末位审慎”对象。被“审慎”的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结合答辩委员会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修改稿经导师签字确认后提交学院分委会进行审慎,经审慎后没有通过的研究生延期半年再次申请答辩。

8、全日制MPAcc在读期间至少发表重要期刊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