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7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2017年修订)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华东交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和专业胜任能力,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技道行兼修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基本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系统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成本与管理会计等理论与实务及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应对多变的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通过会计执业资格部分或者全部科目考试。

      4.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并具备一定的听说与写作能力。

      5.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3年。在规定期间未能修满指定学分,或未能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累计修学年限不能超过5年。

三、培养方式

      1. 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2. 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和实习等多种教学形式,教学内容体现应用型及交通运输行业特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生能力的培养。

     3. 聘请有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教学。

     4. 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实践经验的导师与校外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主要研究方向

       项目培养将专业研究与执业资格考试有机结合起来,入学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指导教师的建议进行选择,主要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1. 财务会计方向

       该方向主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研究,具体可细分为会计政策、资本运作、财务决策、审计与市场监督、非盈利组织会计等。在执业资格考试方面可参加CPA考试,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是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中国会计领域最权威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对于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来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将有很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2. 管理会计方向

      该方向主要从事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研究。具体可细分为监控、反应、报告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收集、分析和整合企业信息,评估企业整体业绩,执行和监视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参与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战略决策。在执业资格考试方面可参加CIMA考试,CIMA 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性管理会计师组织,同时它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创始成员之一,CIMA一直以来紧密结合充满活力和挑战的商界需求,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企业财务管理及战略决策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世界上极具权威性的高端财务职业资格认证。CIMA资格认证不仅为企业衡量和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提供依据,也为各行各业的高级财务人员和管理精英创造展示实力的平台和个人发展的通途。

五、对必修实践环节的具体要求

       必修的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届本科毕业生累积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在进程安排上,实践环节与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的时间可部分重叠。

1. 会计实训

       在模拟的企业运营环境下,完成各项业务处理以及账务处理工作,增强对会计工作的感性认识,提高动手能力。

2.学术活动

       在学期间至少应参加5次以上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学术报告或学位论文阶段性报告1 次以上。每次参加学术活动要有800 字左右的笔记或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

3.外文文献阅读

       了解外语论文的写作及如何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和进行学术报告。由指导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选读和笔译相关专业外文文献。

4.拓展训练

       参加素质拓展训练,达到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完善自我,走向成熟;学会关爱他人,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激发潜能,增强自信;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培养积极参与的人生观,从活动中展现出领导、自我管理及团体互助合作与相处及互动;锻炼学生面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

5. 专业实践

       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

6. 案例研究与开发

       在学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的学分。

7. 交通运输与工程会计实务专题

       在学期间邀请交通运输与工程行业的资深财务专家结合实践,为学生讲授交通运输与工程行业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财务专家可以是兼职导师,也可以是行业中具有相对影响力或者是实践经验的从业人员。专题内容涉及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务、成本会计等。每次参加专题学习,要有10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

8. 文献阅读及开题报告

        研究生撰写开题报告之前应阅读至少40篇国内外重要文献。文献阅读部分对课题有关的前人工作进行总结和归纳。研究计划部分就选题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等进行论证。开题报告必须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该环节应在第三学期未或第四学期完成。

9.学位论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独立承担专项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论文形式一般应采用案例研究,也可以采用专题研究报告或调查报告等其他形式。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不少于3万字。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实行开题报告与预答辩制度、匿名评阅制度。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通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审查并出具书面结论,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需低于20%。完成课程学习,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六、课程设置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1.5年内完成理论课程学习,1年内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43学分,其中必修课20学分,限选课不少于10学分,任选课不少于5学分,实践环节不少于8学分。允许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其他学科开设的课程作为任选课。

        除了会计学(含国际会计、ACCA、CGA、CMA、CIMA方向)、财务管理、审计学本科专业以外的属于跨学科专业,这些专业学生必须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之一补修会计专业本科主干课程。一是本科阶段选修了会计双学位或者双专业;二是专业入学考试两门课程均及格;三是硕士在学期间取得会计初级职称。未完成补修的学生不能进入预答辩环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学位课

0435021101

会计英语

48

3

1

经管

必修20学分

0435021102

经济法与市场经济

32

2

1

经管

0435021103

管理经济学

32

2

1

经管

专业学位课

0435021104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16

1

1

经管

0435021105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1

经管

0435021106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48

3

1

经管

0435021107

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2

经管

0435021108

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48

3

2

经管

限定选修课

 

财务会计方向

 

选择方向后,方向课4门必选,且共同课至少选2学分。

0435021315

交通运输与工程会计

32

2

2

经管

0435021312

交通运输与工程审计

32

2

3

经管

0435021313

交通运输与工程成本管理

32

2

2

经管

0435021314

交通运输与工程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

32

2

3

经管

0435021315

交通运输与工程经济分析

32

2

2

经管

 

管理会计方向

 

0435021305

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Case Study (P2)

32

2

2

经管

0435021306

Project a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and Case Study (E2)

32

2

2

经管

0435021307

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Case Study (F2)

32

2

2

经管

0435021308

Financial Strategy and Case Study (F3)

32

2

3

经管

 

 

 

0435021309

会计信息系统

32

2

2

经管

0435021310

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

32

2

2

经管

0435021316

交通投融资与企业并购

32

2

2

经管

研究方向选修课

0435021201

税法与纳税筹划

32

2

2

经管

 至少5学分

0435021202

财务报表与企业经营分析

32

2

3

经管

0416011202

会计研究方法

32

2

3

经管

0435021204

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

32

2

3

经管

0435021211

交通行业管理咨询实务

32

2

3

经管

0435021206

Risk Management and Case Study (P3)

32

2

3

经管

0435021207 

Strategic Management and Case Study (E3)

32 

经管

必修实践环节

0435021109

会计实训

16

1

1

 

必修8学分

0435021120

学术活动

至少5次

 

 

 

0435021110

外文文献阅读

 

 

 

 

0435021111

拓展训练

1次

 

2

 

0435021112

专业实践

至少半年

5

 

 

0435021113

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

1次

2

 

 

0435021114

交通运输与工程会计实务专题

至少5次

 

3

 

0435021121

文献阅读及开题报告

 

 

3

 

 0000111107

学位论文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