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MPAcc项目课程开发与建设管理办法》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1-05-03 浏览次数:

  课程体系是培养技道行兼修的MPAcc专业人才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培养质量、实现MPAcc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MPAcc课程体系,引导、规范MPAcc课程开发与建设,向模块化、实务化、信息化、国际化方面建设发展,经MPAcc项目中心研究,特制订本办法。

一、MPAcc项目课程开发与建设要求

1. 课程设置

按照MPAcc项目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的目标要求,构建模块化的课程体系,经学院MPAcc项目中心审核后实行。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必修实践环节、补修课,对于专业必修课,组建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负责该课程的建设。

2. 课程开发与建设的界定 

课程开发是在已有课程体系中开发、开设新的课程,课程建设是对已有课程体系中的课程进行修订、完善。

3. 课程开发与建设的提出与报批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MPAcc人才的需求,着眼时代发展和专业前沿,综合任课教师教学实践及学生反馈建议,借鉴兄弟院校课程设置,由任课教师或该课程模块团队成员提出开发、建设需求,提交课程模块团队讨论,并以项目的形式、报学校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批复。

4. 课程开发与建设的实施

以项目的形式进行实施、管理,在该课程模块团队负责人的指导下,由任课教师及该课程模块团队成员共同负责批复课程的开发、建设。完成的新开发课程成果,经验收合格后可纳入课程体系、进行教学实践和开课;已有课程建设完善后,直接纳入课程体系、进行教学实践。

5. 激励措施

①为提高课程开发与建设质量、开拓团队视野,选送相关教师到国内外高校、相关机构和企业进行交流访问、学习考察、调查研究,支持、鼓励参加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或委托举办的相关教师培训或交流活动。

②以项目形式进行课程开发与建设,除享受学校教材建设和出版物相关鼓励政策外,在学科建设经费中给予适当的课程开发与建设费用。费用按项目进度分批支付,开发与建设成果以项目的形式实施、管理和组织验收。

③列入开发与建设的课程成果被评为校级、省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的,MPAcc项目中心还将给予一定奖励。

④对在课程开发与建设中成绩突出的教师,可优先参加校级及以上先进工作者评选及提高课时津贴的系数等待遇,优先选派到国内外进行交流访问、到企业学习考察。

⑤为鼓励已有教师开设、讲授新课程,为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加入MPAcc项目教学团队,对讲授新课程的已有教师、或首次授课的新教师,提高该课程的课时费标准,以后该课程按正常课时费标准。

二、MPAcc项目课程开发与建设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