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MPAcc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提高案例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定于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线上举办。我院组织所有会计硕士导师及MPAcc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主题报告部分,厦门大学刘峰教授以“案例研究之案例研究:多范式比较”为题作主题报告。刘峰教授分析了为什么要进行案例研究以及案例研究对中国企业的实践意义,介绍了经济学、管理学及社会学领域的多范式研究,并结合自己的案例研究,分享了具有重要启发的案例,强调了案例研究对学术研究的重大意义。

清华大学肖星教授以“课程体系与案例教学”为题作主题报告。肖星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计类课程“软”中有“硬”的特点,说明了搭建课程体系的必要性;随后探讨了案例教学的优势、作用、适用性及与课程体系的联系,认为题材的选择不能一味追着热点走,而是要为课程的核心内容服务;最后,以《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为例,分享了搭建课程体系及案例教学设计的思考过程,为老师们开展案例教学提供了启发。 
安永合伙人杨淑娟女士以“企业风险预兆与财务舞弊分析”为题作主题报告。杨淑娟女士以国际金融市场常见的风险预兆引出企业持续经营方面的思考,从营业额和净利润两方面对财务报表进行剖析,帮助从业人员识别问题资产。同时,杨女士列举了一些典型的财务舞弊类型,分享了舞弊识别中的多个经典案例,为老师们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设置了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型论文、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四个分论坛。     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葛永波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刘行教授、中山大学张俊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曾爱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张蕊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郭雪萌教授等著名专家参与了点评。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教师们对教学案例及案例型科研论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提高案例及论文的撰写水平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