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会硕学生参观“新四军廉政建设图片展”

作者:孙茜、邓乐怡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和廉洁自律精神,2021级会硕班委组织同学们于2023年3月16日前往学校北区图书馆三楼参观学习“新四军廉政建设图片展”。此次图片展由学校图书馆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联合举办,旨在引导全校师生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展出的珍贵图片、文物等再现了新四军的奋斗历程,展现了铁军精神。《新四军廉政建设图片展》从陈毅、粟裕等新四军将士的事迹中选取了多个生动故事,以教育整风、制度纪律、廉洁自律等6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新四军的廉洁思想及其精神境界。

    (1)教育整风篇1945 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教育是革命的基础,作风是党建的灵魂。本篇以陈毅、粟裕等新四军指战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整顿党风军风的 12 个故事,旨在引导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艰苦奋斗篇:中华民族绵延5000年而生生不息,正是凭着艰苦奋斗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走向胜利的坚强武器。本篇以陈毅、粟裕等新四军指战员克难攻坚、自强不息的 12 个故事,旨在激励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继承革命传统、共建美好家园。



   (3)制度纪律篇: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还是制度靠得住,制度最管用。”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本篇以陈毅、粟裕等新四军指战员制定制度、执行制度、敬畏制度的8个故事,旨在提高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道纪守法的自觉性。


   (4)监督惩处篇: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各级领导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5)军民同心篇1945年,中共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总纲。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永恒核心,是保持共产党人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共产党人毕生奋斗的永恒主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党的执政之基,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篇以陈毅、粟裕等新四军指战员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 12 个故事,旨在使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谨”。



   (6)廉洁自律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本篇以陈毅、粟裕等新四军指战员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的 12个故事,旨在时刻提醒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



此次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如身临其境般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史,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廉洁自律,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新四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和工作中尽职尽责,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