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负债的意义

作者:曾淑琴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7 浏览次数:

20221216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会计法律研究所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会计评论》主编、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财政部会计名家刘峰教授,分享的主题为《负债的意义》,吸引了全国四千多名MPAcc师生在线参与。

首先,刘峰教授介绍了会计与法律密不可分的双胞胎关系,激发了同学们对负债意义探索的兴趣。随后通过三组案例与故事围绕“负债的意义”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第一组案例与故事以OFO、哈罗单车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和制造企业宝钢公司为例,指出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的区别,具体表现在企业发展过程、价值创造、资本依赖度、负债的作用这几方面,并重点介绍了负债在不同行业中的作用。

第二组案例与故事先以恒大地产为例,通过许家印借助负债帮助恒大地产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故事,生动的阐述了负债不仅仅是借钱的观点。接着借用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对负债杠杆的独特理解,指出负债会带来成功的“幻觉”、放大企业的风险。然后通过大北农创始人邵根伙质押股权收购中国圣牧的故事,揭示了资本运营天坑的底部是负债意义的问题。再通过“黄河石林马拉松越野赛”的故事,指出负债不只是钱的风险,还是一种能力幻觉,甚至是发展幻觉。

第三组案例与故事以小米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出发,通过分析财务报表数据得出小米估值不断下降仍执意上市的原因,阐述了负债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

最后介绍了数智化和金融化两大发展趋势。首先通过分析美国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属性的变化,得出社会的大趋势已经由制造业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转变。然后以养猪业为例清晰明了的讲解了社会金融化程度提升的趋势,帮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

刘峰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和故事进行讲解,分析视角独特,内涵丰富、语言通俗易懂,给现场聆听讲座的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感受。

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让大家对新环境下负债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