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数智时代财务转型的方向和要求

作者:纵皖荷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7日上午,财政部会计学名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以《数智时代财务转型的方向和要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于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讲座采取腾讯会议方式线上进行,参会人数多达上千人,我院MPAcc师生通过网络积极参与到此次学术讲座当中去。

讲座开始前,张教授提出了有关财务工作内容以及财务人员定位等相关的五个基础思考问题,即:“日常工作中财务人员主要在做什么?”、“我们的工作解决了哪些老问题?又产生了哪些新问题?”、“我们究竟需要做些什么?我们需要多少财务人员?”“其他部门的人员是怎么看待我们的?”、“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在做什么?”。带着对以上问题的思考,张教授有关财务转型的方向和要求的学术讲座正式展开。

首先,张教授解答了财务工作的本质。张教授认为,广义上的财务包括财务、会计,主要的职责为为公司发现财务、创造财富。狭义上的财务与会计有着区别,前者为公司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后者主要是对公司的交易或事项进行确认、核算、计量。不管是财务、会计还是审计工作,都是围绕着价值管理开展的活动。

接着,张教授从方式、职能、才能三个角度划分了财务的类型。在方式上,可以分为手工纸质化财务、电子信息化财务、网络移动化财务、自动智能化财务。张教授指出,目前领先的发达企业已经可以实现财务自动智能化,大多数企业基本实现财务电子信息化,而高校对会计学的培养计划大多是按照手工纸质化财务培养的。虽然现今的智能财务可以将会计人员从手工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但张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人工暂时无法实现,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无法更好地进行价值判断和会计授权。在职能上,财务可以分为核算财务、业务财务、战略财务以及高层管理。从目前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的趋势来看,核算财务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会计人员应该学会灵活运用智能财务提供的数据,由大数据的提供者,转变为大数据的使用者。从才能上看,财务可以分为技术型、管理型、艺术型。技术型做账,管理型沟通、统筹,艺术型变通、控制。张教授认为,财务应该推动自己朝着艺术型会计人员转型。

最后,张教授总结了财务转型的六个基本要求,即:从事后算账向事前预测型转型、从分散作战到集中管理型转型、从反应监督到提供服务型转型、从资本管理向资本运营型转型、从决策执行向决策支持型转型、从单一型知识结构向复合型转型。在人工智能逐渐取代会计核算工作的今天,财务人员应当推动自身从理财幕僚的角色变成组织的价值引领者、业务的最佳合作伙伴。同时,高校应当重视人才培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课程与能力的对接。

张敦力教授的学术讲座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在财务人员面临着转型的今天,为财会相关专业的同学指明了清晰的职业规划方向,也为高校对新时代财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