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魏成富总会计师来校讲学

作者: 责任编辑:陈馨 发布时间:2015-05-02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30日下午,应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经济管理学院89级会计学专业校友、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华东交通大学客座教授、MPAcc校外导师魏成富先生莅临我校,在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针对会计硕士研究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张诚院长主持,经济管理学院MPAcc项目中心主任黄辉教授,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王芸教授、黎毅教授、刘萍教授等部分专职教师,各年级在校的会计硕士以及部分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魏成富校友开篇讲到了自己1989—1993年间在华东交通大学学习的经历。他说学生时代是非常难忘的,除了可以学习到丰富的专业课知识,还能结识很多优秀的同学,与老师们亦师亦友,让自己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

       接下来,魏成富校友谈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怎样从刚进入中铁四局时的懵懂,变成后来接受生活磨砺后的成熟,自己的经历其实是很多毕业生的一个缩影,初出茅庐可能会四处碰壁,甚至很多他自己同班同学进入铁路部门工作20余年,仍然是满腔热血换不来工作上的得心应手。因此在学校要苦练基本功,同时注重情商的修炼,善于跟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心得体会,不断完善人格的培养。

       魏成富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通过点点滴滴的事例介绍了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无法复制的中铁标杆企业成长过程。这些特质的形成归功于务实、创新、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特别令魏成富校友满意的是在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中铁四局的资金集中管理形成了自身的特色,自行开发的信息系统应用取得了很大成功,集团范围内做到了“只有存款,没有借款”。另外,还谈到了四局在重大项目投资上是如何做到风险控制以及保证投资收益的。

       最后,魏成富校友结合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会计专业素质培养的方方面面,并向同学们发出了加盟中铁四局的诚挚邀请。整个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列举了很多工作期间遇到的一些真实事例,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