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厅胡志勇副厅长来经管学院举行专题讲座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20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19日下午,应华东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邀请,江西省审计厅副厅长、博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经管学院会计硕士校外导师胡志勇先生莅临我院,在北区15-634举行了一场关于我国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分析及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张诚院长主持,经管学院陶裕春副院长、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志勇副厅长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审计工作经历以及掌握的一些翔实数据做出判断,认为我国目前政府债务总体是可以控制的,但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一些县、市,所以要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指出我国政府债务审计工作中应坚持的四个原则—坚持审计全覆盖、坚持五个统一标准、坚持“上审下、交叉审”和坚持“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从而保证了我国政府债务审计结果的可信性和可靠性。他同时提到在政府债务的专项审计中有关政府性债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债务主体不明确,考核制度不完善,相应的制度不健全等,在深入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胡志勇副厅长分别从体制、法律、政策和监管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启示和建议。

       胡志勇副厅长多次提到,政府借钱是可以的,关键是用好,做到资金的有效利用,专款专用,不能用来建楼堂馆所,不能用来搞利益输送。同时,他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在今后的财务工作当中,要控制好重大的财务底线,遵守财务制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政府债务审计问题与胡副厅长进行了交流,胡副厅长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最后还结合讲座内容以毕业答辩评委的身份,指出了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了建议。

       这次讲座增强了经管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拓展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