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干胜道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责任编辑:李诗扬 发布时间:2015-04-28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7日,四月的交大,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经济管理学院迎来了我国著名会计学家,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干胜道教授来学院讲座。干胜道教授是四川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兼任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等职,担任成发科技和西藏矿业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参加今天讲座的有MPAcc专职教师、2014级会计硕士。

       干胜道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企业财务分配:理论创建与现实思考”,讲座紧紧围绕当代社会热点问题,从财务分配的起源开始,主要论述了财务分配在我国的逐步发展与完善,并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分配与欧美等发达工业化国家相对比,利用拉克尔系数(Rucker's coefficient)指出我国企业的财务分配必须要注重公平,企业管理者应当更多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而不仅仅只是创造利润。

       干胜道教授认为,我国企业财务分配的现实困惑就是忽视了财务公平。公司治理结构中最重要的5个利益相关者是:高管,公司与高管是庙与方丈的关系;员工,工资侵蚀利润还是利润侵蚀工资;债权人,贷款利率未市场化;政府,税负是否过重;股东,控制权私有收益。我国企业的拉克尔系数普遍偏低,即员工工资在企业价值总和中所占的比例过小,导致员工幸福指数低,劳资关系复杂,社会矛盾突出。企业价值总和,包含工资、财务费用、支付的税费、收到的税费返还、净利润、增值额等。标准的拉克尔系数为0.39395,我国企业的拉克尔系数远远低于该比例。因此干胜道教授认为,我国企业传统财务分配理论迎来了改革的契机:首先,利益相关者权力觉醒;其次,实践的推动;再者,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需要;最后,财务管理理论自身的完善。

       讲座的最后,干胜道教授对于在座的研究生寄予了厚望,希望学生们不仅要注意智商和情商的培养,同时还要注意开发财商和历商。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拥有敏锐的财商和丰富的阅历。整个讲座,气氛活跃,风趣幽默。干胜道教授在结束前还来了一个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曾在某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时帮助公司提高员薪资水平的故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