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MPAcc学生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调研方向:财务体系赋能企业科技创新

作者:MPAcc项目中心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是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在企业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除了研发、生产等部门的积极参与,也需要财务部门做出自己的贡献,企业在高水平的财务体系的帮助下,可以取得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效益。

      财务体系(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等)如何有效赋能企业科技创新,是摆在财务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已有的研究发现,财务体系赋能企业科技创新有大量的途径和方式,例如但不限于:财务部门本身的组织变革、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绩效评价、集团管控、投资决策、资金筹集和管理、项目融资、成果使用或转让、税务筹划、信息系统设计、会计政策选择、报表呈现、研发合伙组织创新、战略重组、上市地点和方式选择、信息披露、资本市场的有效沟通等。

      希望参赛队伍调研财务体系赋能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动,进行凝练总结,展现出中国企业的财务体系在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贡献与价值。


(第九届)初赛第二阶段调研要求

      初赛第二阶段提交案例研究参赛作品,需包含案例描述及解决方案两部分内容。各参赛队伍需以“财务体系赋能企业科技创新 ”为方向,选择恰当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

      1. 案例描述部分的总体要求

      调研案例应以真实企业的真实管理实践为对象,取得第一手素材进行编写。调研案例描述,应围绕调研主题完整地刻画案例原貌,主题明确,案例素材与研究主题一致,线索清晰,材料丰富细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案例描述撰写规范、文风平实、措辞恰当、内容完整,结构严谨,并具有逻辑性。

      2. 解决方案部分的总体要求

       解决方案应包括“发现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启示与借鉴”(或“实际意义”)四部分内容。要求参赛队伍能准确发现问题,并依据相应的理论、运用恰当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分析思路清晰严密,分析内容全面深入;要能够用最新的会计理论或相关理论提出新颖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要具备实用性、可操作性,要具有启示与借鉴意义。

      3. 案例作品的总体要求

       案例报告内容应当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符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所采用信息和资料的获得途径及利用方式合法合规,不得存在造假、剽窃行为。

       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应由标题、摘要、关键词及正文组成。作品标题应准确、精炼。摘要应对案例的现状、问题、分析研究方法与过程、观点、结论等进行简要、完整的论述,它应该是整个案例研究的一个缩影。案例正文应结构清楚,层次分明,建议按照案例研究内容的层次性分章节编写。图表应插置到正文相关位置,并应顺序编写图名图号、表名表号。正文中与图、表相联系处,应该用括号注明“请参阅图X(表X)”。


请参赛团队特别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初赛第二阶段将采用匿名评审方式,参赛作品中请勿体现参赛团队名称、学校、导师或队员信息,否则将取消该团队晋级资格。

     (2)初赛第二阶段提交报告时,参赛团队必须提交企业授权书及案例查重报告,企业授权书模板详见附件。

     (3)在提交案例至大赛系统的同时,学生需将案例Word版本发送至承办单位邮箱MPAcc@msg.sufe.edu.cn,由承办单位进行查重复核,以免版本不一致,影响最终晋级名单。


特别提示:第二阶段将使用网页编辑器上传报告。整篇案例不得超过5万字,单张图片不得超过1M。除图表外,不允许以整页截图的形式上传报告,否则将取消该团队晋级资格。上传的报告重复率不得超过15%(中国知网查重),否则将取消该团队晋级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