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2022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智能会计方向参考性培养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本方案仅供参考,请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并持续改进本单位的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二)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三)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数智化时代企业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四)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国际视野、战略思维、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五)具有数字化时代新思维,精通基于智能工具和自动化工具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能够根据已有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并辅助支持企业决策。善于利用批判性思维和跨界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拥有基于技术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七)身心健康。

二、培养特色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会计人才的发展形势和单位办学优势,突出数字化时代会计“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促进会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制定多层次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方案。

三、学制与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各培养单位可自行设置最长学习年限。

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46学分。

四、培养方式

(一)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二)重视思政教育和课程建设。

(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采用项目展示、案例教学、沙盘演练、现场参观研讨、参与企业咨询、行业专家讲座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逐步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

(四)加强实践环节,了解会计数智化实务,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五)成立校内导师组,加强教学管理和专业指导工作。

(六)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开辟第二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七)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五、课程设置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社会需求和本单位的办学特色及优势,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单位培养方案,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的培养,设计课程体系,确定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管理,做好培养工作。课程教学要紧密结合财务、会计、审计实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案例教学,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设置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的课程体系。

(一)必修课(必须修读,共27学分)

1.公共必修课(共5学分)

(1)政治课(2学分)

(2)外国语(3学分)

2.专业基础课(共2学分,从以下课程中选修一门课程)

(1)管理理论与实务(2学分)

(2)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2学分)

2.专业必修课(共20学分)

(1)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2学分)

(2)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3)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3学分)

(4)审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5)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3学分)

(6)智能财务基础(3学分)

(7)Python在企业财务中的应用(3学分)

(二)选修课(必须修满12学分,其中第1、2模块不少于7学分,以下模块仅供各培养单位参考)

各培养单位应从自身项目使命、愿景、规划及办学基础出发,选择以下模块中的选修课或开设其他选修课,在此基础上形成办学特色。

1.智能会计模块(建议优先选择(1)、(2)等两门基础性课程)

(1)RPA财务机器人应用

(2)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

(3)商业智能与会计

(4)数智化技术与业财融合

(5)企业数字化转型理论与实务

(6)财务共享理论与实务

(7)数智化审计

2.数智化技术模块

(1)人工智能概论

(2)数据库技术

(3)机器学习

(4)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

(5)流程挖掘

(6)数据挖掘

(7)数据资产与数据治理

3.专业精深模块

(1)财务报表分析

(2)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3)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4)企业税务筹划

(5)大数据企业估值

(6)企业并购

(7)公司治理

(8)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

(9)金融科技

4.知识整合与国际运营模块

(1)管理沙盘模拟

(2)管理整合

(3)并购与IPO

(4)专业外语

(5)国际财务管理

(6)国际税收筹划

5.沟通与交流模块

(1)管理能力与沟通技巧

(2)领导力

(3)商务谈判

(4)跨文化交流

(5)管理心理学

6.研究方法模块

(1)大数据研究方法

(2)数量分析方法

(3)管理统计学

(4)会计应用研究方法

(5)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三)实践课(必须修满7学分)

1.行业实践(5学分)

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与智能会计、审计、财务相关的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

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智能会计、审计、财务解决方案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

2.案例研究与开发(2学分)

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与智能会计相关的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参加学生案例大赛、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学分。

六、学位论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论文、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产品设计5种形式。学位论文选题应该与智能会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应用等内容相关。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为3万字左右。

各培养单位应建立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制度。论文指导、评阅或答辩工作应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实务部门专业人员参与。提交答辩的论文经公认检测系统或机构检测的内容复制比(重复率)应低于15%(不含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