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试卷保密管理规定》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0-10-04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试卷保密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教考试[2004]2号),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组织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考试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研究生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试卷保密管理工作,在试题的命制、审核、印刷、封装、移交、收发、保管等各环节,做到严密、清楚、无误,保证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

二、命题

1、学校命制的业务课试题和参考答案在开考前属机密级材料。

2、各学科成立有关科目的命题小组,命题工作由学校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通知学科命题小组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

3、各学科命题小组组织命题人员进行业务课命题,使用统一规格的命题纸,按统一格式工整规范打印清楚,装入试题专用袋,用封条密封后在封口处签名。命题时应同时确定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分别装袋密封并签名。

4、各命题小组长或命题人员将试题、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在规定时间交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随即按保密要求存入保密室铁柜内。如发现不符合密封要求或密封袋有损,不得接收。

5、每位命题人员只能参加一门考试科目的命题。有亲属报考本单位硕士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专业各科试题的命题、审题及相关工作。

6、命题人员的身份对外保密。命题人员和审定、管理试题的人员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不得组织有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补习和个别辅导活动,不得接受有关考试内容方面的咨询。

7、命题人员不得保留试题副本,试题命好后立即销毁与试题有关的草稿纸(含电子文本)等材料。

三、试卷印制

1、试题印刷工作由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2、试题印刷需预先计划、联系、确定好印制的时间、地点等相关因素,确保试题从拆封到印刷的连贯紧凑性。

3、试题的取出、拆封、印刷、存放等环节均须有两人以上参加。按照要求格式统一印刷好的试题及参考答案当天必须存放回保密室铁柜中,废纸和印刷蜡纸须立即销毁。如试题确实需要隔日印制,则未完成印刷的试题必须再密封,存放回保密室铁柜中,并做好相关记录。

四、试卷保管

1、试卷分装由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由三名以上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按照要求密封、捆扎、入邮包的试卷在寄出前必须存放回保密室铁柜中。

2、试卷运送到机要局以机要方式寄出,运送和寄出过程不得少于两人。试卷须使用专车运送,严禁搭乘与试卷寄送无关人员,或搭载无关物品。

3、考试结束后的试卷(答卷)在考生成绩公布前属秘密级材料。必须做好答卷机要的接收、运转和保管工作。答卷机要抵达后,由两名工作人员立即将答卷机要送保密室,共同检查机要的完好情况,并核对科目和数量,入柜、加锁,并在交接记录上记录相关信息,签署姓名。

4、指定三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试卷分理工作,并做到日清入柜。统考答卷按照运送试卷要求及省招办规定的时间送达指定地点;自命题答卷入柜待学校统一评卷。

5、对于试卷保管过程中的每一交接环节均要检查验收,做到“谁经手、谁签字、谁负责”。

五、评卷

1、评卷前,答卷由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组织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按规定要求整理、装订密封试卷封面。

2、答卷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各命题小组在规定时间、地点集中评阅。评卷工作按照“严格、公正、准确”的原则,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3、评卷人员领送答卷时,要严格检查答卷封面、编号等。要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严格执行评卷的有关规定。不得将答卷带出评卷场所,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答卷评阅后,由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专人负责当天收回,集中入柜保管。

4、录入成绩环节采用两人分别输入与复核的方法,确保准确无误。

六、保密室设置

1、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主要负责人分管试卷保密室的工作。

2、保密室应设在楼房的第二层以上,必须是钢混(或者砖混)结构的房间,必须达到“二锁、三铁、四防”的设施标准,即门锁、柜锁;铁门、铁窗、铁柜;防盗、防火、防潮、防鼠。

3、保密室门锁、柜锁钥匙由工作人员分别掌管。如使用密码铁柜,掌管铁柜密码的人员不得同时掌管铁柜钥匙。凡需存取保密柜内的试卷、试题,每次都必须两人以上同时在场,共同开启门锁才能进行工作。

4、试卷保密室应当有详细的工作记录。工作人员随时向试卷保密室负责人报告保密室的情况。

5、如学校作为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则必须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华东交通大学关于全国(省)统考试卷保密管理规定》(华交教[2005]4号)中的要求,设置专用保密室,配备报警和视频监控设备,建立相应的昼夜值守巡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