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MPAcc 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1-04-08 浏览次数: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53

 

一、培养目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目的在于培养具备系统性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面向会计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3年,在校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

三、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9学分,其中:学位课24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实践环节5学分。要求1.5年内完成课程阶段学习;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届本科毕业生累积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 年。在进程安排上,实践环节与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的时间可部分重叠。

2、实行双导师制: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矿企业或工程建设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人员联合指导。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全日制MPAcc教育致力于培养掌握会计、管理基本理论,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能够独立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并胜任相关实务工作的高级会计专门人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将现代会计、审计、财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保持知识体系的前沿性和前瞻性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具体方向如下:

1、企业会计与税收方向

主要学习会计、税收的基础理论、核心理论及前沿理论与应用实践,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及中西会计、税收理论的比较,提高学生的会计、税收的应用水平,增强分析问题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为适应现代化管理和会计税收实践奠定基础。

2、财务与金融管理方向

主要学习公司财务管理与金融市场的相关理论、方法及其最新发展成果。在结合现代公司财务与金融市场实践的基础上,运用经济学、理财学、企业理论、金融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提高学生的财务与金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性进行思维的能力。

3、企业风险与审计方向

主要学习审计的历史发展、职能特征、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审计风险、审计方法、审计报告等,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及中西审计理论的比较,提高学生的审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4、管理会计方向

本研究方向对各种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分析与设计企业业绩评价系统、进行管理信息决策分析、资本师承研究、实例分析。同时,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最新课题展开,研究企业竞争优势与价值链管理、企业战略绩效评价、公司治理与激励机制等重要领域。

五、对必修环节的具体要求

1、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

研究生撰写开题报告之前应阅读至少50篇国内外重要文献。文献综述部分对课题有关的前人工作进行总结和归纳。研究计划部分就选题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等进行论证。开题报告必须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作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应在第三学期未或第第四学期初完成。

2.学术活动

在学期间至少应参加5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学术报告或学位论文阶段性报告1 次以上。每次参加学术活动要有5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提倡参加跨学科学术活动。

3.专业外语

使研究生了解、熟悉外语论文的写作及如何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和进行学术报告。由指导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选读和笔译相关专业外文文献,第四学期期末由学院组织考核。

4、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培养过程中重要的教学和科研训练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各培养单位和指导教师必须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现场实践工作,主动与厂矿企事业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为学生进行专业实践奠定基础。

专业实践环节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特色和重要环节,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实践的具体环节、要求及考核工作规定参照《华东交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要求及考核工作规定》,但学分按本方案执行。

5、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训练研究生掌握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培养其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

(1)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形式可多种多样,如: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规划设计、应用研究等。

(2)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论文的结论和所引用的资料应详实准确。

(4)学位论文应有独立见解,能提出新问题,或对已提出的问题作出新的分析和论证;篇幅在2万至5万字左右,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其基本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达到可以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

(5)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自己指导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的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指导教师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工作由各专业统一组织。

五、课程设置

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9学分,其中:学位课24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实践环节5学分。学位课可以代替非学位课,但非学位课不能代替学位课;允许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其他学科开设的课程做为选修课;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力录取硕士生原则上必须补修3门以上相应专业本科主干课程,不计学分。当某门课程选修人数少于3人时,学院和研究生处有权要求研究生改选其他选课人数较多的课程。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会计英语

32

2.0

1

经管

必修

共6分

 

会计英语

32

2.0

2

经管

 

经济法与市场经济

32

2.0

1

经管

专业核心课

 

管理经济学

32

2.0

1

经管

必修

共18分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0

1

经管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48

3.0

1

经管

 

税法与纳税筹划

48

3.0

2

经管

 

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48

3.0

2

经管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32

2.0

2

经管

 

风险与战略管理

32

2.0

3

经管

选修课

研究方向课

 

企业价值与财务报表分析

32

2.0

3

经管

至少选修9学分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32

2.0

3

经管

 

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

16

1.0

3

经管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32

2.0

2

经管

 

会计实证研究方法及软件应用

32

2.0

3

经管

 

会计信息系统

32

2.0

3

经管

 

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32

2.0

3

经管

 

 

 

 

 

 

 

 

 

 

 

 

 

 

 

 

 

 

 

 

 

 

 

 

 

 

 

 

 

 

公共选修课

 

国学

24

1.0

1

人文

至少选

1学分

 

信息检索

16

1.0

2

研究生处

 

 

 

 

 

 

 

 

 

 

 

 

必修
环节

 

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论文预答辩(经管)

1次

1.0

 

 

必修
共5学分

 

学术活动(经管)

≥5次

1.0

 

 

 

专业实践(经管)

≥6月

3.0

 

 

 

 

 

 

 

 

 

 

 

 

 

 

 

学位论文

 

0

 

 

跨专业补修课程

 

基础会计(已有成绩的可免修)

 

0

 

 

不计学分(已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课程的可以免修)

 

中级财务会计学(1)、(2)

 

0

 

 

 

成本会计学

 

0

 

 

 

管理会计学

 

0

 

 

 

财务管理学

 

0

 

 

 

审计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