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级会计专业学位、会计学术学位培养方案论证会

作者:王钰瑶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年8月11日,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制(修)订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计教指委《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总体方案2022》,我院组织召开了“2022级会计专业学位、会计学术学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会议特邀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张蕊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对我院会计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指导。会议由王芸教授主持,李冬伟教授、黄辉教授以及经管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辉教授、王芸教授分别对会计硕士、会计学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专家针对“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研究方向、修业年限、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等8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特邀专家就我院对会计硕士培养的重视程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院制定培养方案对标教指委要求,与时俱进、特色鲜明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聚力学科发展;二是要突出培养目标的特色,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充分体现办学水平;三是要严密培养方案模块间的逻辑,保证培养方案环环相扣,层次分明;四是要明确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第一责任人。

李冬伟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特邀专家对经管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学院将认真按照特邀专家的意见对培养方案做梳理和修改,做到突出政治站位、加强师资力量、凝练专业特色。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自4月底开始,经过多轮院内讨论,征求校内外专家、用人单位及毕业生代表意见,于8月初顺利完成方案专业自评。此次论证会是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环节,MPAcc项目中心根据论证会意见修改后形成2022级培养方案,将在2022级研究生实施。本次论证会“问诊把脉”,为我院会计人才培养指出了鲜明道路,助力我院会计人才培养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