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公益大讲堂:中国式注册制与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悦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4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吉林省企业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开讲。由于此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我院MPAcc师生得以参加此次大讲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育名师、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钱爱民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式注册制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

钱教授就为什么要进行中国式注册制、中国式注册制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企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哪些方面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二十大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阶段现代化的主要任务。钱教授指出,为了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推进更多的改革办法,来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卡点瓶颈,其中,最应该解决的是不同类型企业、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问题。

钱教授从中国式资本市场的特点出发,分析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挖掘注册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难题,提供了特别的分析视角,开拓了学术视野。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开麦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疑惑,钱教授也耐心的一一解答。

钱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逻辑条理,通过引入科创版被否案例,对企业结构、经营发展进行全方位透彻分析,提出企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会计学术讲座。